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发布会聚焦新店镇—— 从“郊”到“城”华丽蝶变

2022-09-08 10:11:1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发布会聚焦新店镇——  从“郊”到“城”华丽蝶变

  新店古城遗址全景。本报记者 陈暖摄

  “新店活力四射,魅力无限,是投资热土、兴业福地,欢迎各位企业家到新店投资兴业;新店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欢迎大家到新店工作生活;新店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新店,畅游新店!”昨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新店专场发布会举行,新店镇党委书记郑忠棋向大家作重点推介,并发出共同建设“最美第一城”的诚挚邀请。

  “福州第一城”新店古城见证了新店的悠久历史,闽越文化从此地发源,19处文物古迹承载历史记忆,软木画、同利肉燕、地术拳、新店腰鼓等非遗光彩夺目,文化底蕴深厚、山水禀赋优越,发展日新月异,发布会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店镇从“郊”到“城”的华丽蝶变。

  回眸——聚“五力”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样板

  十年来,新店镇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品质、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5个方面取得傲人成绩。发布会从“实力、活力、魅力、合力、张力”等“五个力”入手,向大家介绍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新店。

  十年耕耘,经济发展更具实力——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值、商品房销售面积等多项经济指标实现2倍以上增长,15个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园区楼宇持续转型升级,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持续壮大。以华为福建(区域)总部项目落地为契机,高标准建设五四北科创产业园。

  城市建设更具活力——省拖片区、西庄片区等23个行政村完成旧屋区改造,约2.3万户居民喜迁新居。地铁轨道一号线、外环路、西岭互通等3条主线快速路建成通车,坂中路、秀山路、厦坊路、西凤路等76条新建道路四通八达、互联互通。

  生态品质更具魅力——13条内河展露新颜,25座河岸串珠公园枕水而生,“四湖两园”建成,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实施铁路、高速沿线人居环境整治项目91项,在鹅峰、赤星等沿山片区实施生态造林、生态林分修复约6000亩。

  民生事业更具合力——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事业齐头并进,新开办公办幼儿园13所,新增学位9100多个,福建省妇产医院、福建省疾控中心、福州中医院五四北分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相继落地,新增医疗床位1535个;长青颐养园等5个养老项目建成投用,签约建设居家养老床位135张;建成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新店镇综合文化站、西园软木画展示馆等文化阵地,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状元岭古道等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保护194处历史建筑,留住城市“根和魂”。

  社会治理更具张力——探索党组织领办公益性物业公司,成立富和物业站,探索解决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新秀社区“五事五民”工作法获评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展望——崛起“新店科创圈”力撑北部“最美门户”

  创新产业扎根古老土地,注入蓬勃脉动,揭开辉煌新篇。迎接二十大,昂首新征程,新店镇浓墨重彩擘画发展蓝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增强发展后劲,朝着“最美第一城”目标笃行。

  关键词:新店科创圈

  未来,新店镇持续融入晋安区“一园一圈多点”科创走廊建设,推进园区高标准建设,以城市物流智慧产业园、五四北科创产业园建设为重点,构建新店镇东西两翼产业布局,打造产学研紧密协同、产城人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园区。

  新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叶舒婷介绍,城市物流智慧产业园项目占地约927亩,建筑面积约47.9万平方米,分城际物流、电商物流、供应链物流、应急物流四大板块,打造以城郊短途配送为主,兼顾覆盖全省的物流专线网络,在建有益凤商务综合楼、福储益凤物流产业中心、榕发物流园、益凤中通物流园等9个项目,可供招商面积约15万平方米。

  五四北科创产业园发挥成熟的生产生活配套优势,整合利用低效用地,贯穿“产业社区”的设计理念,拟培育光电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市科创走廊的重要桥头堡。项目建成后可引进超200家科创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约5000个,力争实现园区年总产值50亿元以上,年纳税额2亿元以上。

  关键词:福州北部“最美门户”

  新店自古为闽地通京要塞,雄踞城市北大门,是主城区顺接现代物流城、滨海新城的重要中转枢纽。

  在新店镇党委副书记余伟城记忆中,十年前的新店,片区内只有福飞路、秀峰路两条主干道,旧屋连片,逢雨必涝,缆线密如蛛网。

  经过十年更新,新店镇在旧改征迁外,进行了精雕细琢的城市管理,接下来将:

  加快征收扫尾。谋划并适时启动桂山片区、鹅峰片区等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土地2000亩以上。

  完善城市功能。实施新一轮交通缓堵工程,重点建设北二通道、战峰长租公寓周边道路、省电力管培中心周边道路等规划道路,优化省拖片区、汤斜物流园片区路网,推进新店外环、绕城高速、火车站综合整治,年内新增10个公共停车场,约770个停车位。

  提升宜居品质。实施学位扩容工程,建成君临香格里小学、象峰中学等3所中小学,新建省直机关五四北分园、省儿童保育院香缇幼儿园等13所幼儿园,新增学位9100多个。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