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以高质量人才工作赋能“产城人”深度融合 ——访晋安区委书记林涛

2022-12-14 09:43:1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将人才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向广大英才发出动员令。“晋安区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构建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大人才’工作格局。”晋安区委书记林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林涛介绍,晋安区2021年“人才发展指数”居全市第二,2021年至今新增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42人、高技能人才1441人,“榕博”教育项目获评全市人才工作亮晒比学创新项目第一名。接下来,晋安区将实施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确用才、精诚留才四大举措,进一步整合资源、聚合优势,更加精准高效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实现“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的双赢局面。

  精准引才。晋安将聚焦重点引才,紧扣亚太光电组件产业中心、“2+2”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等战略目标,积极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完善政策引才,构建区级人才政策体系,提升对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等各类人才的吸引力;搭建平台引才,依托“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发挥“智汇晋安”省级人才驿站、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等阵地作用,吸引高校毕业生、台湾青年人才创业就业。

  精心育才。晋安区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的育才路径,聚焦光电、软件信息等领域,对接建设闽都院士村鼓岭基地,支持筹办高意光学研究院,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团队集聚;用好省会高校集聚的优势,努力承接福建科学城辐射,深化与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开放大学等高校的人才合作培养机制,持续推动项目制培训试点;加大对本土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培育力度,深化“双元制”“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培养新兴产业急需人才。

  精确用才。“量才而用,让各类人才都能在晋安找到施展抱负的舞台。”林涛提出,坚持“唯才是举、唯才是用”,打破以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等定义人才的做法,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健全完善柔性人才使用模式,从追求人才数量转向追求人才效能;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尊重人才发展的个体差异,真正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坚持“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以创造价值为导向,建立健全人才退出机制,实现人才合理有序流动。

  精诚留才。林涛表示,晋安区创新实施多种留才举措。用事业留人,用好“创响福建”“鼓岭科创会”等赛道平台,办好“晋安湖博士讲坛”等特色活动,为人才搭建更多干事创业的舞台。用服务留人,打造“晋享优服卡”等特色品牌,建成人才综合服务港等实体窗口,把全方位服务覆盖到企业发展全周期、人才发展全过程。用保障留人,通过“区自持人才公寓+多种合作房源”的方式充实区级人才公寓房源库,不断提升市人才公寓、台湾人才小镇的服务配套;着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人才发展生态圈;擦亮“榕博”教育品牌,加快建设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