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后天去看“中国美术馆史诗” 60位国家和省级大师联手创作的寿山石雕组章,在晋安文化记忆馆展览至17日

2023-04-13 09:11:2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字号

  后天去看“中国美术馆史诗”  60位国家和省级大师联手创作的寿山石雕组章,在晋安文化记忆馆展览至17日

  福州晚报讯 国石国艺,福聚晋安。15日,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庆典活动之治印、雕钮作品将在晋安文化记忆馆(晋安区竹屿路1号)首秀。由12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48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联手创作的该套组章,是传承1500多年的寿山石雕与中国美术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的首次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擦亮“天下石 福州工”品牌,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向世界讲好晋安故事、福州故事。

  石产寿山,艺出鼓山。作为特产于福州晋安区的国之瑰宝,多次名列“国石”候选石之首的寿山石是福建“省石”,它见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被誉为“天下石 福州工”的寿山石雕技艺,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名录。

  自1979年至2022年的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中,累计22位寿山石雕艺术家当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中国工艺美术界独领风骚。

  巧夺天工的寿山石雕技艺,吸引了海内顶级艺术机构的重视。1963年开馆的中国美术最高殿堂、中国唯一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将于今年5月举办盛大的建馆60周年庆典活动,特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郑幼林为“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活动治印、雕钮项目”学术召集人,组织60位寿山石雕大师共同创作60枚一套的寿山石雕组章。

  “这是传承1500多年的寿山石雕与中国美术馆的首次深度合作,该项目得到晋安区政府和寿山石雕行业从艺人员的大力支持。”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会长郑幼林激动地告诉记者,晋安区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与研究会联手召开动员大会。业界大师们更是踊跃参与,短短1天时间,就有1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主动表示参与创作,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多达近百位报名参与。区政府和研究会联手成立的专家组根据创作题材和大师们的雕刻特点等综合审核,确定由1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48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联手创作这套“中国美术馆史诗”寿山石雕组章。

  “时间紧,任务重。但寿山石雕大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晋安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组章题材由中国美术馆指定围绕中国美术馆创作理念、展览事件、展馆场地、名人捐赠、名家名作等选题创作。选题从3月初确定后,可供创作的时间仅有1个月。在60位大师领到自己创作的题材前,研究会组织专家团队加班加点搜集命题创作相关资料,反复斟酌设计,并与大师沟通如何充分发挥印章材料的色泽变化来设计样稿,每周组织专家对创作的作品跟踪点评。4月初,60位大师均按时完成创作任务,交出了一套既巧夺天工,又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技法各具特色的组章。

  本报提醒寿山石雕爱好者和闽都文化爱好者,15日至17日举办“国石国艺 福聚晋安——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庆典活动之治印、雕钮作品晋京启动仪式”,展览3天,其后运往北京,由中国知名篆刻家做印底创作,最后亮相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庆典活动,并将在全国各地巡展,之后长期在中国美术馆特设展厅对外展出。

  此次“启动仪式”大展,不仅可以一展阅尽寿山石雕百年发展史,一套组章通览千年寿山石雕技艺的传承和创新,还可让观众从现场展示的各种内容,了解寿山石雕技艺乃至晋安非遗文化的时代传承和创新发展,向世界讲好寿山石雕和晋安文化故事,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