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全国文博盛会 为何花落福州? 文物“花式打卡”揭晓答案

2023-05-15 14:37:5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字号


  全国文博盛会 为何花落福州?  文物“花式打卡”揭晓答案

  三坊七巷。

全国文博盛会 为何花落福州?  文物“花式打卡”揭晓答案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

  福州是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举办城市,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博物馆日主题,精心策划了“有福之州 博物馆之夜”举办地城市系列活动,将成为中国主会场的一大亮点。这样的全国文博盛会为何会花落福州?福州文物“花式打卡”,来揭晓答案。

  文化遗产蔚为大观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7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文脉源远流长,文物古迹资源丰富,文化遗产蔚为大观。距今5000年左右的昙石山文化,是福建古文化和海洋文化的摇篮。公元前202年,闽越王无诸仿效中原礼制文化的理念筑城于冶山一带,为福州建城之始。福州长期作为八闽首府、政治中心,素有“东南都会”“海滨邹鲁”美誉。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昙石山文化、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古厝文化、寿山石文化、海丝文化等闽都文化品牌,涌现出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冰心等一大批成就卓越的名人。

  全市现有4783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56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11处,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85处。国有馆藏文物27149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3件/套,二级文物101件/套,种类丰富,品种齐全,样式精美,其中以寿山石雕、漆器、字画、丝织品和沉船出水文物最具地方文化特色。全市文化文物系统管理的博物馆26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0家。

  文物保护受世界肯定

  历史文化遗产蕴藏着城市的精神基因,承载着城市的“根”与“魂”。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重视程度,反映了城市管理者的眼光和智慧,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文明程度。“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福建工作期间,提出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思想与理念,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一大批重点文物和古厝得到有效保护,并在2002年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给福州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2021年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坊七巷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近年来,福州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梳理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探索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建设的协调关系,赓续城市文脉,让这座古韵悠长的城市绽放新的光彩,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2021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这是中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是世界对中国、对福建和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

  博物馆之夜将点亮中轴线

  2009年,三坊七巷以高票入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如今,这里是福州最热门的景点,南来北往的游客到福州必游三坊七巷。对三坊七巷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在福州,甚至在全国已传为一段美谈,体现着福州这座城市对待文化遗产的态度。

  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文物和古厝保护工作,推动全国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建设,提出“全域推进、分类保护、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的工作要求,构建了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文化遗产保护格局,让文化遗产在新时代有福之州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三坊七巷,作为此次“有福之州 博物馆之夜”举办地城市系列活动亮灯仪式所在地,其实也是福州古城文脉中轴线的画龙点睛之地。

  福州,经历了六次建拓城,从汉代修筑冶城开始,文脉中轴线由北至南聚集了福州2200多年建城悠久历史中大量的文物古迹和古建群落,这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有福之州 博物馆之夜”活动将福州城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古厝博物馆”,以福州文脉中轴线和山水走廊为框架,串联起“福州第一城”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冶山春秋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福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中国船政文化城、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古遗址、历史文化街区与城市景观等文博群落,通过夜间光影秀、剧场表演、文博集市、文博派对、博物馆研学、非遗展演等一系列活动,打造融福州历史人文、山水特色于一体,文化辨识度高、品牌知晓度高、公众参与度高的“1+7+N”系列活动。相信这场“有福之州 博物馆之夜”定会给全国人民、与会嘉宾留下深刻的福州印象,让福州文物、福州古厝成为经典的记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