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全市首个两岸家庭健康交流宣传月启动 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

2023-05-30 09:48:1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字号

全市首个两岸家庭健康交流宣传月启动  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

  市民参与新型婚育观念等小游戏。本报记者 池远摄

  舞台上,歌舞表演、小品、快板好不热闹;舞台下,健康义诊、有奖竞答、政策科普点位上人头攒动……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3周年纪念日,也是计生协第25个“会员活动日”。当天,在风光旖旎的晋安湖畔,一场围绕“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热情参与。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指导,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福州市人口福利基金会、晋安区岳峰镇人民政府、晋安区计划生育协会主办,晋安区岳峰镇计划生育协会承办,晋安区台港澳办、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值得一提的是,5月29日起,全市首个两岸家庭健康交流宣传月启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健康关爱活动将陆续走进百姓,特别是台胞居民当中,助力更多榕城家庭收获和谐幸福。

  首设台胞指导员 快速融入“新家园”

  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香槟小区,是福州台胞公寓的集中地。如何以“新居民”身份融入“新家园”成为摆在台胞面前的重要课题。

  “台胞中应当有人主动站出来,为大家牵线。”今年2月搬进社区的台胞许真真愿意成为“一座桥”。在社区和计生协组织的帮助下,她成立了“两岸朋友圈”。“我们已经举办了‘用体育增强家庭亲子关系’等线下活动,并邀请台湾专家远程连线,和社区群众互动。”许真真说。

  29日上午,在全市首个两岸家庭健康交流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许真真同其他来自乡镇街道、五里亭茶叶商会计生协会、福兴妇产医院的代表被光荣聘任为福州市家庭健康指导员。未来将深入基层,为百姓带来更多家庭健康方面的帮助。

  活跃在家庭健康领域的台胞还有许多。26日,福州首位“入编”的台胞医生陈柏叡在福州台胞公租房居住地社区桂溪社区开展了题为“夏季常见皮肤病防治攻略”的讲座。他说,希望能够以实际行动回馈大陆同胞,通过公益活动让彼此交融。

  全市首个两岸家庭健康交流宣传月启动  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

  家庭健康指导员获颁聘书。本报记者 池远摄

  服务群众零距离 健康福利持续送

  “健康‘三减’指什么?”“减油、减盐、减糖”;

  “正常成人一天睡眠时间多少?”“7-8小时”……

  精彩的文艺表演之间,主持人也适时抛出一个个“健康问题”,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居民的健康意识正逐渐增强。这也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群众家庭健康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福州市计生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政策宣传入耳入心,主办方增强现场互动,增设健康义诊区和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咨询区等,努力提高群众参与度。

  在义诊服务区,医务人员认真为居民测血压、测血糖,答疑解惑,针对不同病症和个体差异提出合理建议;在生育咨询区,工作人员耐心与育龄妇女交谈,一旁摆设的分娩体验仪更引来市民踊跃体验。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外,“家庭健康福利”还将持续“派送”——台胞医疗专家、省内口腔专家、早教从业人士将在全市范围内开设多场家庭健康科普沙龙活动;203户台胞家庭将获赠“健康包”;部分台胞居民将获赠专业口腔医院超声波洁牙卡等。

  全市首个两岸家庭健康交流宣传月启动  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

  义诊现场。本报记者 池远摄

  提倡新型婚育观 和谐社会氛围浓

  “快,摆个pose!”活动当天,体验完穿越火线、俄罗斯方块等互动游戏,不少市民都会在一张“新型婚育文化”展板前打卡留影。“构建幸福家庭”“共担育儿责任”“倡导适龄婚育”……一句句响亮的婚育“心声”受到欢迎。

  一旁,端正摆放的《新时代婚育文化倡议书》呼吁:重视婚育,尊重生育;适龄婚育,优生优育;破除陋习,婚事简办;夫妻共担育儿责任;弘扬健康和谐好家风;营造生育友好氛围。

  “时代在变,只有与时俱进的婚育观念才能深入人心。”福州市计生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人口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健康交流、共建幸福家庭的务实之举,更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弘扬新型婚育文化和家庭健康理念的实际行动,“全市各级计生协将全面认识、主动适应我国人口发展新常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倡导新时代婚育文化,积极弘扬先进家庭文化,加强对适龄人群婚育观、家庭观的教育和引导,在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