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周祖翼在福州市检查防汛防台风工作时强调 严阵以待 科学防御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3-07-28 09:46:1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周琳  【字号

7月27日下午,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直扑福建沿海而来,给我省带来较大影响。省委书记周祖翼深入福州市鼓楼区、晋安区、台江区,检查指导防御台风工作落实情况,并慰问坚守在防台风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

  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榕城风雨逐渐增强。风雨来袭时,福州交通、市政、城建、电力等各部门的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努力守护万家平安。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动脉,是迎战台风的重要一环。周祖翼一行来到地铁一号线树兜站口,看到一包包防汛沙袋和防洪挡板已移至出入口通道、贴墙整齐摆放,他详细向站点负责同志了解防台风预案、物资配备、应急演练等情况,并察看了车站控制室,叮嘱他们要根据台风影响程度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安全检查巡查,确保地铁运营及乘客出行安全。在低洼易涝点福飞北路下穿通道,“龙吸水”等大流量移动排水泵车已经到位。周祖翼走进雨水泵站了解防涝应急方案,与正在备战的抢险人员握手交流,要求提前合理预置排涝设备,做到第一时间抢排积水,防止城市内涝。周祖翼一行冒雨走进琴亭湖公园及其泵站,了解琴亭湖蓄洪防洪功能,认真询问当前水位,提醒有关负责同志对城区主要水体要提前调蓄、降低水位,腾出库容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福州主城区的积水主要通过管网流入内河、再经排涝站排入闽江。周祖翼来到晋安河、光明港水系的重要排涝出口魁岐排涝站,详细了解城区排水防涝主通道调度以及人员、设施配备情况,并察看了城市排水应急救援基地。他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并要求福州市充分用好水闸和排涝站,科学精确调度,确保排水畅通。

  在检查中,周祖翼强调,要牢牢把握防汛防台风工作的主动权,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沉着冷静、严阵以待,强化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在位,科学研判险情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坚决果断转移低洼易涝区、危房旧舍、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群众。要“风”“雨”同防、“防”“救”并重,切实做到沿海防风、城区防涝、山区防洪,严防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提升城市整体排水防涝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台风登陆后要迅速转入抢险救援工作。要加大宣传、增强合力,及时播报风情雨情汛情,提高群众的防范应对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人民防线,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坚决打赢防汛防台风攻坚战。

  省领导林宝金、吴偕林参加。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