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打响土特产知名度 做实农文旅大文章 晋安烹好山区产业“重头菜”

2023-09-11 10:33:2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新闻回放

  晋安区日前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快北峰山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七条措施,力争在2010年前把占全区面积75%的北峰山区建设成农业科技观光园区。一是以“南菜北移”为突破,建设五大绿色食品基地,编织服务城市的“大菜篮”;二是以五大景区为基点,构筑环福州东北休闲观光旅游带;三是以新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流通集散中心,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促进山上山下联动开发。

  ——摘自《福州日报》1998年12月23日《晋安“三套马车”拉动山区经济》报道

  打响土特产知名度 做实农文旅大文章  晋安烹好山区产业“重头菜”

  《福州日报》1998年12月23日《晋安“三套马车”拉动山区经济》报道。

  打响土特产知名度 做实农文旅大文章  晋安烹好山区产业“重头菜”

  晋安前洋葡萄采摘节吸引众多人参与。本报记者 陈暖摄

  眼下,在晋安区宦溪镇鹅鼻村,一亩亩萝卜缨子嫩绿。扯着叶子将萝卜一拨,抹去上面的泥土,个头饱满、新鲜白嫩的萝卜躺在手上,种植户陈忠实笑眯眯地说:“自从列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后,萝卜成了我们村的宝贝,价格涨了不少。眼下快到了收获季节,各家商超平台都主动上山收购,我们的萝卜不愁卖。”

  “鹅鼻萝卜”有多值钱?2022年,鹅鼻萝卜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经《品牌观察》杂志社中国品牌价值评选,晋安鹅鼻萝卜品牌价值达3.46亿元。今年9月,鹅鼻萝卜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

  反映在种植和销售端,2022年宦溪镇萝卜种植面积超1000亩,镇属国企积极牵线对接优野、朴朴、乌状元、速易购等电商平台,通过线上销售6万公斤,带动农户增收10多万元。

  鹅鼻萝卜是当地农家乐里最常见的一道菜。“蒸着就能吃,放点盐就好了,不用添加其他调料,清甜爽口,入口即化,每次一上桌,客人都赞不绝口。”北峰前洋乡厨郑飞说。

  依托秀丽的风景和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晋安在北峰山区着力发展精品农业和现代观光农业,近年来鹅鼻萝卜、晋安佛手瓜、莲田甲鱼等土特产品不断“出圈”,走上市民餐桌,成为景区、农家乐招徕游客的“重头菜”。

  以农为本,旅游兴乡。一年来,在焕然一新的晋安北峰,处处好风光,村村好味道。春耕时节,寿山红寮村启动春宴雅集,北峰“新八大碗”厨艺大赛争“香”斗“宴”,农家乐、民宿业主和酒店名厨齐聚一堂,以北峰土特产为食材,烹饪北峰美食,评出“北峰新八大碗”名菜;热情夏日,前洋村首届闽菜美食节暨葡萄采摘节开锣,500余名游客慕名上山,采摘葡萄、品尝特色闽菜,购买土特产,感受“舌尖上的北峰”……

  “过去,前洋吃的方面很薄弱,农家乐菜品单一,只有柴火鸡、柴火鸭等。我们探索‘党建+乡贤+产业’模式,邀请闽菜大师专门为乡厨传授技艺,开展了两期培训班,希望让更多村民吃上‘手艺饭’,乡村旅游品质更上一层楼。”前洋村党委书记林国先介绍。

  如今,北峰三个乡镇围绕农文旅联动发展,已经形成吃住行游娱购的完整旅游配套,山区精品民宿餐饮群增至100多家。

  以党建共建为纽带的“闽山闽水物华新 我在北峰有福田”认种认养活动获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88亩撂荒地有了“认养人”,在片片新绿中耕耘希望。北峰农夫市集、乡村振兴综合体、村播基地、乡村会客厅……越来越多的政府服务机构将“前站”设在北峰,国有企业发挥资金优势,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景区不收门票,家家都能从中吃上旅游饭,靠着开农家乐,不少村民的钱包鼓了。”村民吕全忠说,靠着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经济重新发展壮大,他入股了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就等着将来分红。

  文旅联动,“钱”景无限。2022年,北峰山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81.74%,超5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58.26%。

  见证者说

  从退伍兵到返乡新农人,“兵哥农家乐”老板林坚返乡创业9年,经历了民宿农家乐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一开始返乡时,只是抱着模糊的希望,没想到现实比想象更精彩、更美好。”

  2014年,感觉到身边乡村游发展的大潮,林坚率先回乡创业开起农家乐,通过不断摸索,将北峰柴火鸡打响了品牌。“一开始只有一两家农家乐单打独斗,周末游客量不多,游客吃完就下山了,待不住。”

  伴随着国家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前洋村的交通、村容村貌、农业生产持续蝶变,周末游客量不断攀升,村里的民宿餐饮从业者增加至30余名,“兵哥农家乐”也从几张桌子凳子起步,不断扩大经营面积。

  不久前,他参加了两期闽菜烹饪培训,师从闽菜大师刘北,用北峰当地食材烹制传统闽菜。“游客需求在不断变化,我们要及时跟进,现在我不只会做柴火鸡,还能置办出一桌像模像样的本地乡宴。”林坚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