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深挖富矿深学笃行 努力交出主题教育“晋安答卷” ——访晋安区委书记林涛

2023-09-25 09:26:5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立足“后征迁时代”“新千亿时代”新形势新变化,晋安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交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优异答卷?

  “晋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推动区划调整而来的城区,我们将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深挖理论富矿,聚焦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厘清短板弱项、拿出实招硬招,呼应群众所需所盼,答好时代交予的四张答卷。”晋安区委书记林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第一张答卷,从产业发展“主战场”——福兴经济开发区入题。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创办全省首个民办开发区,留下“从田野走向世界”的殷切嘱托。面对主城区地少地贵的载体瓶颈,晋安举全区之力,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切条件、提供一切服务,摸索出突围之道——向地上地下要空间、向集约节约要效率、向产业提升要发展。

  眼下,开发区载体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湖塘科创园、三创中心等在建84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投用,探索“向天要地”新路径,争取年底启动首个“工业上楼”示范项目,滚动再建超1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未来,将联动汤斜科创产业园、鹅峰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宦溪绿色产业园、沿三环科创产业带建设,形成“一核多点”科创产业空间矩阵,建圈强链、内培外引打造国际光电产业组件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心、国际消费城市区域性中心。

  第二张答卷,着眼于城乡品质,满卷青山绿水,融合破题。林涛说:“晋安城乡一体、条件得天独厚,关键在融合资源、争创优势。”

  城乡并进,华丽蝶变。城区聚焦“产城人”融合,下半年高效推进南湖片区等旧改项目,力争出让经营性用地1200亩以上,高标准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片区综合开发、岭头集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人文品质、生活品质、服务品质,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山区聚焦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深挖北峰生态、温泉、康养、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壮大鹅鼻萝卜、晋安佛手瓜等“三品一标”集群,串联寿山国石、茶旅融合、鼓岭康旅等文旅融合产业链,推进鼓山(鼓岭)5A级景区创建,续写农业为本、旅游兴乡新篇章。

  第三张答卷,以民生扩优提质为题。“我们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推动民生事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林涛表示,将继续发挥集团化办学、集团化办医作用,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省级教育强区,稳步推进晋安区总医院争创三甲,全面建成城区“15分钟便民医疗圈”。同时,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大工程”,串联“学在晋安”“医在晋安”“养在晋安”“育在晋安”“住在晋安”等全周期民生幸福链。

  第四张答卷,考核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近年来,在旧改征迁、项目推进、防汛抗台风等急难险重任务前,晋安干群上下同欲、久经考验,锤炼出强大的组织力、战斗力。

  “我们将通过主题教育,边学习、边检视、边实践、边总结,把好的做法巩固起来,把好的作风延续下去。”林涛表示,将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行、知行合一,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全力推进183个市级攻坚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02亿元以上,再落地快手娱乐直播基地、盛隆电气等100个、总投资超200亿元的招商项目,不断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用实干实绩交出主题教育“晋安答卷”。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