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福兴经济开发区加速打造省级样板工程 T型走廊绘绿添彩 “毛细血管”加速疏通

2023-10-13 09:15:3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福兴经济开发区加速打造省级样板工程  T型走廊绘绿添彩 “毛细血管”加速疏通

  双福路(红光路—福马路)工程正式通车。本报记者 陈暖摄

  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片区综合开发省级样板工程正在加速推进,目前进展如何?近日,记者深入开发区发现,多个交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片区路网加速升级,福马路全线完成绿化提升,福兴大道将提升改造8处景观节点,打造“四季常青、四时有花”的多彩T型走廊,进一步推动山水园城交相辉映和产城人融合。

  福兴大道沿线

  将增近万平方米景观

  位于福兴大道口的福华纺织厂背靠埠兴支路,是园区首批入驻的台资企业。近日,这里正在进行福马路沿线提升改造,施工围挡内隐隐露出厂房的红砖外墙。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将在厂房大门打造1261平方米的景观带,翻新铺砖、种植绿化带和开花植物,并在靠近埠兴支路的节点建设20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计划11月底完工。

  记者了解到,福兴大道两侧的福华纺织厂、数字产业园、雷耀电子、富的乐、福兴变电站等5处改造提升节点均已进场施工,将新增9115平方米的绿化景观,打造街头绿地、口袋公园、林荫广场等,为园区职工提供休憩赏绿空间,预计11月底完工。

  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楼也已启动改造,通过更新老旧立面、空调架,统一招牌,既美化更新,又留住历史记忆。据规划部门介绍,早期开发区多为白墙与红色构件相搭配的“红色记忆”,新建的高科技企业多为玻璃幕墙和黑白科技感立面,此次改造将对“一线两门户”的22处建筑立面、福兴大道沿线围墙及8处景观节点进行改造提升,引导片区风貌,展现既有历史、又面向未来的特色魅力记忆。

  福马路“多彩通廊”四季花常开

  随着福马路绿化提升工程全线完工,“花树大道”盛装迎客,和工业路共同组成高品质、高颜值的“多彩通廊”。

  沿福马路向东而行,一段一景。六一路至五里亭段为黄花风铃木,五里亭至鼓山下院段则为宫粉羊蹄甲“当家”。在五里亭、前屿站、上洋站等地铁站周边,街头绿地上点缀着金桂、福建山樱花、天鹅绒紫薇、紫荆、红花鸡蛋花、悬铃花等,并设置休闲椅凳供行人休憩。

  颜值提升的同时,三环路福马交叉口也将提升改造,目前项目已通过发改委批复,将新建一座三环辅路(北)左转福马路(马尾方向)匝道桥,长465米、宽9米,同时对地面交叉口改造升级,扩大路口通行能力。

  让开发区“毛细血管”更畅通

  在樟林路西段(福光路~纵三南路)项目工地,雨污管道施工已进入扫尾阶段。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新建道路宽24米、设计时速20公里,计划年底竣工,将强化福光路和福兴大道的联系,改善樟林片区的路网。

  以前,开发区路不成网,路面窄、通行能力差,随着福马路、化工路、前横路、红光路相继拓宽改造,一条条“卡脖子”的断头路被打通,基本形成“四纵五横”主干路网。

  “现在从福马路到福新路畅通无阻,不用再绕行福光路了。”恒宇国际公园小区居民对双福路南段的通车拍手称快。今年7月,双福路(红光路—福马路)开放通行。“双福路(福新路-红光路)简称通车后,红光片区的路网就更畅通了。”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表示。

  此外,三创园配套道路(横一路中段、纵三北路a段道路)已进场施工,南方建材市场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配套道路工程(湖塘路延伸段、纵一路、纵一支路)进入前期方案设计和立项阶段,湖塘片区交通将迎来蝶变。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