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我市检察妇联携手开展高质量家庭教育 这场亲子活动让家长受益匪浅

2023-11-30 10:23:3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字号

“原来对孩子‘吼’有这么大的害处!”“不当的教育方式,对孩子伤害太大了!”25日,走出福州市春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来自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的30余名家长连称受益匪浅。

  当天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由市检察院和市妇联主办,晋安区检察院和区妇联承办的“春晖沐‘未’共护成长”亲子活动在此举行,30余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以家长课堂、青春课堂、亲子课堂,并辅以家庭个案指导帮扶的方式展开,旨在避免因家庭教育不当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家长情绪管理能力,决定家庭教育的成败!”家长课堂上,家庭教育指导师陈明兴讲授了一堂发人深省的家庭教育课。家长们不仅学到了“不吼不叫打卡”“心赏心语”等简单有效的家庭教育技巧,还在互动中深刻体验到错误教育方式带来的危害。“原来那些天天挂在嘴边的话,对孩子有这么大的伤害!”学生家长李女士说。

  “他们都是对的,除了躲得远远的,我还能怎么办?”“有的事情爸妈是对的,但还是习惯了不服从。”青春课堂上,在家庭教育指导师纪洪梅引导下,学生们开始学会正视自己,大声说出感受。

  在亲子课堂环节,家庭教育指导师童家富精心准备了“假如我是你”“信任与搀扶”“八秒钟拥抱”等亲子互动游戏,让父母和孩子懂得如何换位思考和良好沟通。

  活动后,参会家庭表示收获满满,一些家长在分享心得时几度哽咽。“今天的课程让我感触很深,以前我控制不好情绪,孩子做错事时,用了过激方式处理……”家长赵女士十分懊悔。她说,以后会按老师教的方法控制好情绪。

  “我们创新探索构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的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模式,通过切断不良家庭诱因、修复家庭关系,在家庭中为未成年人筑起一道远离犯罪和伤害的坚实防线。”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自去年6月福州市春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家庭教育能力培训活动近160场,针对存在家庭监护问题的案件共发出《督促监护令》1300余份,为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4300余人次,帮助350名孩子回归校园,推动“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密织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网。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