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探访地铁1号线冷冻法施工 记者感受“冰火两重天”

2015-01-04 16:55:42      【字号

  探访地铁1号线冷冻法施工,记者感受“冰火两重天”

  零下8℃以下 工人穿4件衣挖冻土

  昨日,记者走进地铁1号线秀山站至罗汉山站盾构区间正在施工的联络通道,探访冷冻法施工,感受从地面10摄氏度到隧道内零下8摄氏度以下工人施工的情景。

  昨日,记者来到罗汉山站施工现场,地面温度约10摄氏度。随后,记者来到地下15米处,两台冷冻机正在工作,冷冻机连接两根直径127毫米的制冷管通进罗汉山站至秀山站的上行线隧道。记者走进隧道,冷风徐徐。走到400米处,机器轰鸣,隧道墙壁上挂满了制冷管,记者不禁打了个寒战,几名穿着厚棉衣的工人正在用风镐挖冻土。

  “洞内泥土的温度已是零下8摄氏度以下。”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就是秀罗盾构区间隧道上下行线联络通道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的这种施工方法叫冷冻法,施工人员在去年9月使用这种施工方法完成了秀罗盾构区间下行线盾构机接收。

  据了解,秀罗盾构区间双线隧道总长1277.579米,在线路里程中段设一条联络通道及泵站。这条联络通道长13.5米、高3.5米、宽3.5米,采用冷冻法施工、矿山法开挖。

  “冷冻法就是利用冰箱速冻食物的原理将泥土速冻起来。冷冻机通过制冷管将零下30摄氏度配好浓度的工业盐输入联络通道开挖的泥土处,再经过墙壁上65根较细的制冷管冷却泥土,相当于100倍的电冰箱作用。”施工人员说,秀罗区间所处地层主要以强风化、碎卵石和残积土层为主,用冷冻法可以克服土壤含水量高、松散、稳定性差的缺点,若采用普通施工方法更易出现坍塌。

  “冷冻后的泥土施工起来特别安全。”现场工人陈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冷冻后的泥土坚硬如岩石,施工难度加大,比挖没有冷冻的泥土要多花三四天,工人最少要穿4件衣服,其中有件厚棉衣,“而且温度在零下8摄氏度以下,穿着棉衣干活,显得比较笨拙。”

  施工人员表示,之前在上海、南昌等地施工时,只要40天就可将泥土全部冻住,然后开挖,而福州气温较高,去年11月9日联络通道开始冻结施工,45天后才开挖,目前已经开挖支护2.8米。

  据了解,地铁上下行线隧道每隔600米就要设置一条联络通道,用于工程维修、紧急避险以及排水。目前,地铁1号线有三四个标段使用冷冻法施工,预计秀罗盾构区间联络通道1月25日可全部完工。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