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火车站北站房或可缓解1/3旅客进站压力

2015-01-21 16:54:51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张婷婷,林良划  【字号

  东快讯  “宽敞明亮,也不拥挤,方便多了!”昨日,乘坐动车前往厦门的林先生,对福州火车站新投入使用的北站房如此评价。

  昨日起,福州火车站北站房正式投入使用,2.5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建筑面积,一楼进站,负一楼出站的“上进下出”运输格局,使得旅客进出站更加方便快捷。

  据了解,北站房设有东西两条匝道桥,2个匝道出口都将对接三环辅道。车辆可以直接通过匝道桥进入北站房二楼。人们也可从一楼进入火车站或从匝道桥直接到二楼的第五候车大厅。

  南昌铁路局福州火车站站长助理刘建江表示,按照现在公交线路的规划和福州市居民整体居住情况来看,可能选择南进站口的旅客人数偏多。

  “初步估计将有1/3的旅客选择北进站口进站,这对南进站口客流压力的缓解起到很大作用。”刘建江说。

  此外,北站房高架层设有北1、北2两个进站口,每个进站口各设有4个验证口、1台查危仪,高架层西侧设有售票厅,售票厅内设有6个人工售票窗口、9台自动售(取)票机。

  “从北站房一楼进站需要购票的旅客可以通过售票厅右侧的步梯上行至二楼的售票厅购票。”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二楼售票厅与一楼售票厅内设有上下自动扶梯,一楼设有北3、北4两个进站口,旅客从一楼通过验证查危后从中央楼梯进入高架第五候车厅,步梯左右两侧各设自动扶梯2台。

  记者体验

  地下通道宽敞设有不少指示牌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火车南站坐动车到火车站。列车到达后,记者进入地下通道。长长的通道分别通往南广场及北广场。

  在宽敞的通道墙壁上,有三张并列的指示牌,分别标注着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公交线路,中转换乘旅客通道,以及南(北)出站口指示方向。

  “因为现在公交线路还没有统一规划到一个场地,南北站房公交线路设置不同,所以,我们特意制作了这个指示牌,避免旅客绕行麻烦。”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旅客可以根据自己需要的公交线路,选择在哪个出站口出站。

  根据指示牌,记者选择了通往北广场方向的通道,在通道尽头,可以看到8个验票窗口并排展开,乘客们验票出站。同时,顶部有指示牌分别指向,“出租车”、“公共汽车”、“停车场”、“三环辅道”等方向,并且每个方向都有独自的通道。

  在出租车停靠点,标有出租车上客区,并用栏杆围起来,供旅客排队候车。“希望火车站能安排几名现场引导员,带乘客来这里等车。”海峡出租车张师傅说,北站房新投入使用,来此搭乘的旅客多不熟悉道路。

  在通道左手边,记者看到社会停车场内170个停车位,目前仅停有少量车辆,“乘客们也可以选择在一楼的地上停车场停车,整个北站房总计近400个公共停车位。”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出错站怎么办?南北地下通道月底完工可供“调头”

  据了解,实现实名制验证后,进出火车站必须携有车票或持有购票信息的身份证。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出站后,发现自己走错方向了,就不能再进站重新选择方向。

  北站房使用后,难免会有乘客出错站,这该怎么办呢?对此,福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在北广场出站口方向,左手边有一个正在施工的通道,该通道未来就可供乘客往返南北站房。

  昨日,记者探查,该通道宽约12米,全长约300米左右,走到尽头需要7分钟左右。通道出口,可直接到达曼哈顿广场,离火车站公交枢纽中心不到100米左右。

  “等这个月底,工程完工后,如果走错出站的乘客,就可以通过这个通道到南广场了。”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站除了可以选择搭乘公共汽车外,等地铁建成后,还可以选择地铁换乘,“而从华林路等方向过来的旅客,也可以通过该通道前往琴亭等地方,不用再绕道到站西路、西园涵洞等地。”

  另悉,福州火车站站东路也预计于春节前开工,未来,福州火车站将形成“四纵三横”的路网格局。    东快记者张婷婷/文林良划/图

  记者调查

  北站房投用首日乘客多出租车少

  昨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在福州火车站北站房地下停车场看到,出租车地下上客点,近20名出站乘客排起长队,但出租车却寥寥无几。

  经了解,由于出租车太少,部分乘客等车时间甚至超过40分钟,个别乘客只能在等车的间隙用“滴滴打车”软件约车。但约到的出租车却因不知道线路无法到达北广场而取消。所幸,经现场值班的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临时调车,乘客才最终离开。

  据现场的出租车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北广场投用第一天,乘客不会太多,接上级通知安排40辆出租车接客。但是,乘客出站集中时,出租车就没办法及时到达接客,此类情况还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此外,他表示,很多出租车司机不知道线路,也是出租车很少来此接客或者不能及时接客重要原因。

  有司机车停匝道有摩的非法揽客

  昨日,虽然因北站房刚起用,人流量和车流量并不大,但是仍有部分车主因不同原因违法。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北站房,发现在站房高架平台正前方及两条匝道上停着十几辆私家车和出租车,有的车内空无一人。

  据了解,匝道严禁车辆停放,平台正前方只允许车辆即停即走,由于许多车主不了解情况,因此警方先是对车主进行警告并劝离,而如果车主拒不离开,警方则对其进行处罚。

  此外,记者发现,北站房启用首日,就有一些摩的司机发现了“商机”,他们将车子停在三环辅道靠近北广场的地方,下车揽客。福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发现此情况后立即展开行动,昨日下午,警方就查获5名疑似摩的司机,由于摩托车禁止驶入三环路,警方对他们闯禁行的行为作出了罚款150元、扣3分的处罚,并警告他们:“如果非法营运,交通执法部门还将对他们作出罚款1000元至3000元的处罚。” 东快记者李欢腾王一林良划通讯员站前综

 

  相关新闻

  火车站南广场全新实名制验证口启用

  东快讯(记者张婷婷林良划)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火车站获悉,南广场全新实名制验证口已经投入使用,从南广场进入火车站必须经过该窗口。

  去年10月起,福州火车站开始对原有的实名制验证口封闭改造。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全新的实名制验证口周围是玻璃幕墙,并采用透明式顶棚。东西两侧各设有10个验证口,不少乘客已经在此排队进站。

  “南验证口在极限状态下可以开到26个验证口,8台查危仪同时使用,我们会在春运高峰期再增开7个售票窗口,缓解售票厅的售票压力。”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月29日30日加开至达州列车

  东快讯(记者张婷婷通讯员江曲)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火车站获悉,2015年1月29日、30日福州火车站将加开至达州3406次普通旅客列车,1月21日16时整,互联网、电话订票、车站售票窗口、自售机、代售点同步发售该车次车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