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残疾人违章 交警执法“先礼后兵”

2015-03-27 09:23:2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敏灵 郑帅  【字号

  本报讯 市交警支队昨天组织晋安交警大队民警,开展残疾人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2个小时内,民警共拦查18辆违章残疾人三轮车。与普通执法不同的是,民警只是以教育劝诫为主,并与当事驾驶人签订承诺书,如果第二次再被查到,警方将依法给予相应处罚。

  据了解,本为方便残疾人出行的残疾人三轮车,却有不少人用来非法载客运营,有的还是四肢健全的正常人,他们经常在火车站周边随意停靠拉客,有的违规驶上机动车道或在路中随意掉头、闯红灯等,不仅扰乱交通秩序,而且容易给他人和自身带来安全隐患。

  “由于残疾人是一个弱势群体,我们希望能先通过教育引导,让他们自觉遵守交规,在执法中会更加人性化一点。”晋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日前已启动开展的火车站交通大整治中,民警第一次查处到残疾人驾车违规时,会先发给车主一份告知书进行口头批评教育,再让其签订一份承诺书。如果同一辆车再次被民警发现违章,民警就会严格按照相应法规,依法对该车及驾驶人进行处罚。

  昨天下午3时25分左右,一辆残疾人三轮车大摇大摆地行驶在汽车北站前的机动车道上,民警立即将该车拦停至路边安全位置。经查,该驾驶人50多岁,右腿残疾,从车辆外观来看,明显已被改装成营运性质车辆。另外,驾驶座前还私自加装了一个塑料水壶,用于长时间驾驶后对车体部件进行降温。民警查看了该男子的身份证、残疾证、驾驶证等相关证件,并拍下残疾人证留档。

  记者注意到,审查中,男子一直支支吾吾,答非所问,民警向其讲解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影响,并将印有相关规定的告知书发放给他。记者看到,告知书上清楚写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残疾人三轮车不允许在火车站周边广场随意停放或逗留、不允许进入机动车道、不允许非法营运、无牌无证的残疾车辆不允许上路,以及禁止加装座位和遮雨棚等装置等。随后,民警让该驾驶员在一份承诺书上签字,保证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各项规定,不从事非法营运、不违规载人、不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介绍,在火车站周边的汽车北站和公交总站附近,由于进出乘客较多,不少残疾人车辆集中在此非法营运,此类车辆车身小较灵活,经常在路面上违法掉头或者在机动车道上穿行,带来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截止昨日下午5时,在2个小时左右的行动中,民警共拦查了18辆违章的残疾人三轮车,全部发放了告知书,并与驾驶人员签订了承诺书。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