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记福州象园街道司法所副所长周文俊

2015-06-25 09:13:17   来源:海峡法制在线     作者:林珊  【字号

  征迁工作中的“王牌”调解员

  法制今报-海峡法治在线6月23日讯 “难,很难,真的很难。”谈及拆迁调解工作,周文俊连用三个“难”字道出了这项工作的不易。

  2014年11月8日,福州市连潘棚户区启动征迁工作,但是由于矛盾多,严重阻碍了拆迁进程。为此,双坂片区指挥部专门成立了纠纷调解组,身为象园街道司法所副所长的周文俊担任组长。

  11月18日,到任第一天,周文俊就接到了一个棘手的“活”。老陈共有6个兄弟姐妹,其中老五先天残障,生活无法自理。几个兄妹在2004年的时候达成协议,老五今后的一切生活都由大哥老陈照顾,其他兄弟姐妹自愿放弃双坂村内现有混合结构三层楼房的继承权,并进行了公证。就这样过了10年,2014年11月征迁工作开始,这栋三层楼房也在拆迁范围内。由于涉及房款数额较大,其他兄妹坐不住了,希望能重新获得老五的监护权,并获得相应的赔偿。就此,老陈几个兄弟姐妹吵得不可开交。

  周文俊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请来了陈家兄弟姐妹几人,跟他们讲解涉及拆迁、财产分配以及抚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而后周文俊又把想争抚养权的几个兄弟姐妹“教育”了一顿:“这十年来,你们的弟弟都是你们大哥照顾的,你们并没有尽到抚养的义务对不对?这于情于法,你们都不应该来争。”几个人被周文俊说得面红耳赤。最后,周文俊经过半个多月的耐心调解,这场手足间的闹剧总算和平收场。

  之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周文俊经手调解了100余起房产纠纷。“每天就是指挥部、所里、工地上几头跑,常常被几十个人围住,也常常被骂。”那段时间,周文俊成了个没固定上下班时间的人。“常常早上6点多开始工作,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虽然辛苦,委屈常伴,但是让周文俊颇感欣慰的是,自己经手的调解成功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调解结束时,很多人都是边握着周文俊的手连声道谢。

  “首先要跟他们拉家常拉近距离,不能一开始调解就断对错,这样人家自然反感;接着就要讲法律,一定要公正。拆迁纠纷牵扯的往往是家人亲戚,要引导他们,唤醒他们被利益掩盖的亲情,这样就好调解了。”拆迁纠纷往往涉及的人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涉及利益巨大,调解工作不易做。周文俊总结了自己调解的“三步法”,虽然简单却很实用。靠着这个法宝,周文俊不仅调解起来得心应手,更是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虽然到任并不久,但现在周文俊走在辖区里,常常能遇到群众热情地跟他打招呼,邀请他去自家喝茶。“这些很多都是之前调解的当事人。”周文俊笑着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林珊)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