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鼓岭(Kuliang)中秋国际诗乐会精彩上演

2015-09-30 11:49:39   来源:东南网     作者:夏芳 徐嵘  【字号

  9月27日(农历八月十五)晚,夜空皓洁,月朗星稀,正值中秋月圆之际,一场中西合璧、别开生面的“圆 梦”中国 鼓岭(Kuliang)2015第二届中秋国际诗乐会在福州市美丽鼓岭举办。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在榕国际友人、留学生与我省的文化界名人、艺术家欢聚一堂,晚会以“圆梦鼓岭”为脉络,将中国传统中秋节庆文化与西方现代艺术元素相互结合,通过诗歌朗诵、歌舞、书画、戏曲等形式,让中外来宾感受到诵读的优雅、诗词的意境、舞蹈的优美和音乐的魅力。东南网和东南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全球现场直播。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员会、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美国福建公所福建办事处,世茂云上鼓岭协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美国站、闽侨网、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承办。活动还得到了闽榕茶业、福建中琦机构、福建华侨荣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美国ICN国际卫视电视台的大力支持。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蔡小伟,武警福建总队原政委、少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部长卢江辉,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部长何静彦,中共晋安区委书记林峰,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等领导,以及海外侨领、企业家、诗歌爱好者、特邀嘉宾约300人出席今晚的诗乐会。

  晚会现场还重温了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帮助美国友人加德纳夫人重返鼓岭、圆梦中国的一段佳话,令在场海内外嘉宾感动至深。福州鼓岭,不仅仅是一个避暑胜地,更是一个“万国文化”的大观园,一个国际交流、中西文化融合、中外友好交往的一张名片,也是成为蜚声中外的中美友谊重要的见证地,承载了习近平主席构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中美和平友好发展的历史重托。

  林峰在致辞中表示,鼓岭故事不仅感动了国际友人,也让鼓岭走向了世界。中秋佳节,寄托了中华儿女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美好憧憬。“良辰、美景、赏月、吟诗,以圆梦为主题,举办第二届鼓岭中秋国际诗乐会,通过诗歌、舞蹈、音乐这种跨越国界的文艺艺术形式欢庆中秋佳节,传播中华文化,歌颂和谐友谊,促进中外交往,希望大家在鼓岭度过愉快的夜晚。”

 

  美国福建公所常务副主席、福建办事处主任郑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荣幸此次美国福建公所福建办事处能够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圆 梦”中国 鼓岭(Kuliang)2015第二届中秋国际诗乐会。他表示,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帮助一位美国老人圆梦鼓岭的美好故事,让鼓岭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地,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一张名片。因此,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这样一个美好的时刻,在美丽的鼓岭举办这样一场别开生面、中西合璧的国际诗乐会,对于促进中西文化交融、中外友好交往,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诗乐会由序、古韵华章、隽美新篇、圆梦鼓岭4个部分组成。配乐诗朗诵、歌曲、舞蹈、器乐、闽剧等艺术形式营造出团圆、和谐、友谊、促进交流的节目氛围。以闽派诗歌朗诵为主线贯穿整场晚会,通过伴歌、伴舞、伴乐等艺术手法,给人以高雅的视听享受,同时,晚会配合节目使用多媒体大屏幕,充分运用LED技术,以月亮和古画、书法等中国元素做背景,新颖的表现形式将作品、画面、朗诵者、音乐融为一体,互为映衬,打造出一场丰盛而独特的中秋文化盛宴。

  据了解,自2014年起,主办方每年在中秋节举办一届中国 鼓岭(Kuliang)中秋国际诗乐会,活动影响已扩大到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邀请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的著名诗人、作家、艺术家、文化名人、政要等齐聚鼓岭,以诗为媒、以乐会友,寄情中秋,共话友谊,打造中外文化交流平台的新名片,推动闽都文化、福建文化、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