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安区启动洋下、浦下旧屋区改造项目 百姓叫好

2017-09-01 08:50: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  【字号

  浦下新村拆迁户积极配合征迁签约。

  “盼了好多年,终于等到了!”昨日,坐在浦下新村内的凉亭里,说起已启动的晋安区洋下、浦下旧屋区改造项目,“老浦下人”黄赛贞竖起大拇指说,这是政府为街坊邻里办的一件大实事。

  黄赛贞介绍,她今年59岁,在浦下新村住了30多年,由于地势较低,每当来台风或者下暴雨,小区就要“泡水”,出门都得“开船”,最深时水涨到了1米多。此外,小区也没停车位,狭窄的通道时常停满车,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虽然舍不得老邻居,但大家还是盼着改善居住环境。”黄赛贞说。

  今年4月,区里来摸底,并将浦下旧改写进晋安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听到消息后,她们一家人立刻找好了租住过渡的房子。“这回提前签约,我们家也跑在前头,妹妹抢了个第3,我则排在第18位。”黄赛贞说。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在一些老邻居抓住所剩不多的相聚时光,一起畅想未来时,另一些居民则开始了搬家。在浦下新村内狭窄的水泥路上,一辆辆三轮车、小卡车鱼贯而出,载离旧的电器和家具。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六一北路旁的洋下新村。

  “这回大家对旧改的支持,看签约热情就看得出来!8月28日才正式进场征收,但不少人都提前封房签约了。”洋下东社区书记高敏娟告诉记者,居民们都很开心,还不忘约着几年后再一起回来住新房。

  “经过一个月的宣传及相关方案征求意见,洋下、浦下旧屋区改造均在8月28日正式进场。”晋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浦下旧屋区改造项目涉及浦下社区、康山社区、桂香社区和岳峰村、东门村,选址面积333.96亩,涉迁约3100户。洋下旧屋区改造项目,共涉及洋下西、洋下东、洋四、金鸡、红星5个社区,征收户数约5318户。

  2个项目的第一协商期均为8月28日至10月6日,第二协商期为10月7日至10月11日,2个片区的居民皆可选择货币补偿或产权调换。“不到4天,浦下片区已签约874户,洋下片区已签约876户。”上述负责人表示。

  洋下、浦下旧屋区改造,仅仅是晋安区着力补足民生短板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晋安区委五届六次全会上获悉,晋安区将大力推进成片旧屋区改造工作,有步骤、分批次组织实施,高品位、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特别要利用后发优势,争取用3年时间,逐步消灭连片旧屋区,彻底改善人民群众的住房条件,为平原城区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和全面的品质提升。

  “到2020年,晋安区将共‘消除’30片居住环境差、房屋质量安全隐患突出的旧屋区,涉及房屋面积约1089万平方米。”上述负责人表示,改造成片旧屋区的同时,老旧小区也将进行持续更新,通过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疏通或改造地下排水管网、增设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等,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