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厦坊溪特色亲水步道年底建成

2座串珠公园明年“五一”前开放

2017-11-09 09:54:4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工人在厦坊溪焊接亲水平台施工使用的钢结构梁。

  眼下,厦坊溪整治正火热进行。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年底前,在基本消除黑臭的基础上,该河道将建成全长1.5公里的特色亲水步道,红花公园及金芒公园2座串珠公园将在明年“五一”前向市民开放。

  昨日,记者在厦坊路附近的厦坊溪整治现场看到,开阔的施工场地内,带状滨水空间的“双驳岸”已模样初现,一高一低守护着河道两侧。

  “这样的‘双驳岸’是厦坊溪的一大特色。”项目实施方中冶京诚工程技术公司设计经理孟祥超介绍,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河道的亲水性,他们把厦坊溪1.5公里长的新建驳岸设计为复合式驳岸,上层是普通的人行步道,为一级驳岸,外侧设栏杆,低层的亲水步道则采用透水混凝土面层铺装,宽3米,市民可近距离欣赏“厦坊之美”。

  年底前,从新店车辆基地至厦坊路段全长1.5公里的亲水驳岸将全面建成。

  厦坊溪位于晋安区新店片区,起于外环路以北山区,止于琴亭湖,现状河道宽度8米~10米,规划河道宽度8米~15米,上游水质情况基本良好,下游属黑臭水体,这也是此次治理攻坚的重点。

  考虑到厦坊溪属行洪河道,早在6月,该河道的清淤工作就已完成,眼下的施工重点转入截污系统建设。孟祥超介绍,为实现控源截污,厦坊溪沿河道两侧布设截污管,今后,旱季污水可截流至市政污水管网,雨天的初期雨水可截流至调蓄池,经处理后排河。

  根据河道流经的不同地理位置特点,厦坊溪沿线共建2座调蓄池,还配有高密度沉淀池及一体化处理设备,把污水全面拦截。目前,河道上游的截污管线和调蓄池建设正同步展开,年底截污管线的建设将完成八成。

  “主题串珠公园也是厦坊溪的特色之一。”孟祥超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城市绿线规划,选择绿线较宽的位置设计了2座沿河串珠公园,分别为红花公园、金芒公园,前者以修建双层景观步道与景观慢行步道为主,种植樱花等为主的红色系植物,呈现丰富的植物色彩效果,后者种植大量的芒果、银杏,让公园充满色彩及趣味。

  此外,为保证行洪需要,厦坊溪沿岸还将设置拦砂坝,并将新建引水管道,从厦坊溪延伸至琴亭湖,“借”琴亭湖的补水泵站让水量更加充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