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晋安法治 >> 正文

晋安检察院:服务攻坚 护航生态

2017-11-13 08:59:4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铁夫  【字号

  自9月30日收到《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后,晋安区检察院立即召开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动员大会,制定《关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实施方案》。一个月来,全院干警已逐步将饱满的精气神融入日常工作,力争在服务“攻坚2017”、为晋安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等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据职务犯罪预防科负责人梁辉介绍,近期,晋安区检察院正利用自行创新设计的“廉政风险防控数据库”服务晋安“攻坚2017”工作取得更大实效。晋安区检察院将涉及“攻坚2017”重点征地拆迁项目的相关单位和人员等基本信息,输入自行设计的“廉政风险防控数据库”,包括拆迁项目各个环节的业务流程、重点环节的相关责任人、每个岗位的风险点以及相对应的防控措施等,结合历年查办的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在研究和把握拆迁领域产生职务犯罪的原因、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进行职务犯罪预警分析,改进相关制度并针对不同岗位、不同风险的人员进行分层预防,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建议。

  目前,晋安区检察院已同晋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共同签订《关于共同开展晋安区重点征地拆迁项目专项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专项预防工作机制,共同堵住拆迁流程中容易产生职务犯罪的漏洞,并在“晋安桂湖生态温泉城”和“省拖拉机厂片区”两个重点征地拆迁指挥部设立“职务犯罪预防联络办公室”,定期派员进驻“职务犯罪预防联络办公室”同步开展预防调查、案例剖析会、预防咨询、廉洁谈话、警示教育讲座、发放警示教育读本和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多项预防工作,帮助征迁工程防范风险,筑牢廉洁“篱笆”,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在辖区内一线重点拆迁项目设立“职务犯罪预防联络办公室”,打造对重点征迁项目的“全覆盖”检察监督预防网络。

  同时,晋安区检察院积极开展生态水资源领域执法检察监督和预防工作,预防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成效显著。晋安区检察院自行设计行政执法案件跟踪备案数据库,包含问题来源、问题大致情况、行政执法涉及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处理情况、下一步需要督促的部门、联合执法落实情况及存在困难等内容,通过深入区环保局、区农林水局、区国土资源局查阅2014年以来跟水资源有关的行政处罚情况,将所有数据资料都录入该数据库中,促进提高每个行政执法案件的法律规范性。同时,主动牵头协调行政执法部门联动执法。经查,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存在整体性和协调性不足等问题,如针对群众反映的辖区宦溪镇山溪村长期存在非法采砂场并对河道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的情况,晋安区检察院主动牵头区农林水局、环保局和宦溪镇人民政府前往实地查看,召开联席会议商谈联合执法等细节性工作,并多次配合区农林水局水政监察大队、区环保局生态科和宦溪镇人民政府前往现场开展联合执法,取缔非法采砂行为。今年,联合执法责令宦溪镇2处、日溪乡1处非法采砂场停止施工,移除所有设备,恢复地貌原状。

  此外,晋安区检察院与区农林水局共同签订《关于共同开展水资源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由晋安区检察院在区农林水局设立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办公室,定期派员进驻该办公室同步开展各项预防工作,督促农林水局依法履职,帮助“河长制”系列工作防范风险,筑牢廉洁“篱笆”。据悉,这是晋安区检察院积极开展生态领域执法检察监督和预防工作,杜绝生态领域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一项制度创新和有益探索。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