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加速度”

2017-11-20 09:22:2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  【字号

  40天受理事项5125件、前台工作人员由87人缩编至35人、受理人员日均办件从每天9件增加至21件、群众申请材料平均减少3份~4份、审批时限平均缩短30%以上……这是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个多月来取得的亮眼成绩。

  “以往得带3套材料,挨个去发改、农林水、环保3个窗口办理。这回一个窗口统一收件,15天搞定,省时又省事!”17日上午,福州榕城港务发展有限公司经办人王小姐来到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取件窗口顺利领到了项目立项、水土保持及环评3项审批的结果。她告诉记者,走完这样的审批流程,百日攻坚前得百来天,即使攻坚提速后,也需要1个多月。

  一个窗口同时受理3个审批,相同材料不重复提交,审批效率提升1倍……这样的提速,源于10月9日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这可不只是行政审批的又一次提速,为了让群众办事方便、少跑腿,我们相当于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了一次再造!”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杨佳松说。

  要完成“一窗受理”,首先要建好这扇“窗”。杨佳松说,早在年初,中心就计划着将入驻的625项事项分为注册登记、投资建设、经营许可、社会民生、便民服务和优惠政策6大类。“现在,除了便民服务稍作细分,其他5类都有各自的受理窗口。比如社会民生窗口,能受理人社、卫计、教育等9个部门、共120多项事项。中心利用国庆放假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窗口的整合改造,将原有的47个窗口整合为27个。”

  统一的窗“打开了”,一批批材料进来后如何快速处理?中心的办法是联审联办。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告诉记者,以往是各部门单独收件,再分别按照规定时限,各环节间“排队”串联审批。中心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渠道,以事件为单位,将事件涉及各部门的多项审批同步进行,化串联为并联,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

  不仅是审批流程大改造、大提速,在服务的细节上,中心也用足心思。“为了让取件效率更高,我们引入了‘政务+蜜蜂箱’,让办事群众不排队,像自提快递一样自提办理好的证照。”林剑说,除此之外,中心可受理的133项优惠政策还被“浓缩”至一个个小小的二维码中,办事群众随时随地一扫,就能获得政策解答和办事指南。

  成绩亮眼,但这还不是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终极目标。“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地改进和提升服务,让更多的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杨佳松说,目前,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已有121项“最多跑一趟”事项转化为“一趟不用跑”,转化率达25%。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