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高颜值生态公园是怎样炼成的?

为打造四个“最”,逾500人曾同时施工

2018-02-12 09:06:1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江星(右)、林庆贵(中)、翁昶东(左)。

  前日上午,晋安公园正式开园。在开园仪式上,林庆贵、江星、翁昶东心情激动,笑得格外灿烂。他们告诉记者,能成为鹤林生态园(晋安公园的组成部分之一)的建设者,是去年最有成就感的事。

  在10个多月的建设过程中,鹤林生态园的项目管理团队、施工团队、设计团队、管养团队紧密配合,为市民打造了高颜值的春节游玩好去处,得到了现场市民的齐声点赞。

  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

  儿子在工地边看爸爸

  “建公园可比修路复杂很多,服务面更广,受众更明确,可以让市民切身感受到生态公园的功能,我们的成就感也就更大。”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市政工程二部副经理林庆贵对记者说,“我们的项目管理团队是由造价管理部、安全管理部、征收事务部、管线迁改部等8个部门组成的,平均年龄在35周岁以下,特别有干劲。”

  作为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林庆贵从去年3月公园动建以来,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不管是施工进度、质量、设计方案、节点细节,还是与相关单位沟通,都需要他来统筹安排、协调解决。

  公私不能兼顾,长期奋战在一线,也就意味着经常无法照顾家庭。他早上奔赴工地的时候,2周岁的儿子还未起床,晚上回到家时,儿子已进入梦乡。“爸爸去哪儿了?”儿子想他的时候常常这样问,甚至哭闹着要找爸爸。他的妻子只好在周末带着儿子来到工地边,远远望着他忙碌的身影。

  公园建设无小事,每个细节都要推敲,每件事情都要做到最优。这是林庆贵对项目的要求。白天忙完了工地的事,晚上他还要赶回办公室开会,做项目报表和汇报材料。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三餐不定时又长期熬夜,在一次深夜的突击队会议上,他急性肠胃炎发作了,同事用皮卡把他送到就近的医院输液治疗,都劝他休息几天。谁料第二天早上,同事们又在工地上看到了他。

  为打造四个“最”

  逾500人曾同时施工

  “在‘攻坚2017’的号召下,鹤林生态园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福建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星说。作为公园施工单位的分管领导,他在项目启动后,立即召开动员会议,部署项目部成员划区域,点对点负责开展施工,同时积极组织、邀请设计单位、技术专家、规划主管部门开展现场踏勘、调研,针对鹤林生态园现状,量身定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

  对鹤林生态园的建设,江星和他所带领的团队有很大的目标。“我们想打造福州的四个‘最’,最具特色的林荫步道系统、最美的秋色景观、最美的水花园、最自然的城市内河。”江星说。

  开园呈现的效果让江星十分满意,他说:“我们利用自然山水的空间格局,打造了移步换景的效果。我们利用金狮山和牛岗山的自然植被优势来堆山造景,形成富有特色的山体景观秋色林带。我们通过不同地势与水生植物的搭配,打造了雨水花园。我们把原本生硬的凤坂二支河河道设计成弯曲、自然式河流,蜿蜒穿过公园。”

  公园建设前,场地内有一座建筑残料和弃土堆起来的渣土山,土方数量巨大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建设中,通过抗滑加固、整平密实、植被恢复、人工造林等手段,渣土山重新焕发了生机。现在,这座人造山体不仅遮挡了北侧变电站的不良视线,而且成为公园山水轴线重要的景观背景。

  “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施工,需要精准的调控。”福建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鹤林生态园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翁昶东说,“我们一开始就分清楚了,哪些施工是可以同时进行的,哪些施工要错开。在施工时间安排上,尽量不出现空档。比如,倒路面混凝土、铺透水砖、建管理房、水电施工等都可以安排同步施工,最高峰的时候,一天有超过500个工人在公园里施工。”

  边建设边管养

  新举措成效好

  回顾建设过程,翁昶东深有感触,他说:“城乡建总、晋安区园林局、市规划设计院和我们沟通合作得特别好,工程进行得也很顺利。比如市规划设计院就经常来施工现场,和我们面对面沟通。因为规划图纸是死的,而建成的生态公园是活的,在尊重设计意图、遵照设计图纸的基础上,必须及时沟通才能达到满意效果。”

  和以往的许多公园不同,鹤林生态园是一边建设一边进行管养的。“我们分为两个工区,分别从南北两端开始往中间施工。晋安区园林局的管养人员同步介入,我们建成多少,他们就管养多少。”翁昶东说,“在公园建设中,这是一个新的尝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鹤林生态园将与牛岗山公园、今年计划动建的晋安湖公园成片连接起来,形成一体化的晋安公园,从北到南将近2000亩,将成为福州的城市绿轴和生态廊道。晋安公园核心区布局和美国纽约的中央公园相似,将成为今后福州最大的公园。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