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让蛛丝马迹“开口”网住560名不法者

刑侦民警魏惠干近3年来,参与研判案件150余起

2018-05-25 09:29:4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字号

  魏惠干(左)和同事讨论案情。

  人物名片:魏惠干,1983年10月出生,2007年11月入警,现为晋安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近3年来,他先后参与研判案件150余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2个,使560余名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制裁。入警以来,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获得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魏惠干的工作在外人看来似乎很轻松,不同于大多刑侦民警风里来雨里去在各个案发现场奔波。他总是坐在电脑前敲敲点点,或者拿着一大堆复印材料写写画画。作为从事研判工作的刑侦民警,他的“战场”,需要有超于常人的耐心,将一丝一缕的证据串联起来,让不法分子无所遁形。

  呆在单位三天

  “勾勒”嫌犯逃亡轨迹

  去年11月19日5时,新店镇泰禾广场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棕色SUV和一辆黑色日产小车发生碰撞,损毁严重。事故发生后,驾驶黑色小车的中年男子逃离现场,车后座上一具身上多处刀伤、被包裹的女尸吓坏目击群众。

  当日,晋安刑侦大队迅速展开侦查工作,从事研判工作的魏惠干一头扎进案子里。“三天,我在单位里整整呆了三天。”魏惠干说。

  显然车祸现场不是案发现场,逃跑的男子是车主吗?如果是车主,他与命案是否有关?如果他与命案有关,有什么证据能证明?一连串的问题需要魏惠干尽快给出答案。通过查询车牌号,很快查出了车主的身份信息。魏惠干调看事故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根据车速往回推,关键点反复观看数十次。“开车上山、下山时,他上身穿着有了明显的变化,这是非常重要的证据。”魏惠干说,“案发当日,对象已基本明确了,接下来就是抓捕。找出正确的方向能少走弯路,将嫌疑人尽快抓捕归案。”

  证据表明嫌疑人为古田男子叶某,案发后虽然他不知去向,但是曾和家人联系。根据研判内容,办案民警展开大搜寻。去年11月23日上午,叶某的尸体在闽侯荆溪一树林内被发现,他畏罪自杀。嫌疑人和被人害均死亡,案发原因不得而知。案发后叶某曾和家人联系,说他杀了人,自己也不想活了。“排查时我已意识到叶某可能会畏罪自杀,最终的结果证实我的猜测。”魏惠干说。

  嫌疑人消失大半年刚出现就被盯上

  在采访魏惠干的过程中,遇到涉密的部分他都是一笑而过。不过他大方地透露了屡屡战胜不法分子的秘诀:“要比不法分子多走一步、多想一层。证据不是单一存在,一定要扩大扩大再扩大,形成牢靠的证据链。”

  魏惠干具体是如何开展工作不得而知,但有一点非常明确,他有着超于常人的耐心,不法分子只要被他挂上号,有一点点蛛丝马迹都会被他咬住死死不放。2015年,晋安区一小区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丢失价值数十万元的贵重财物,其中有一块价值二三十万元的手表。

  魏惠干分析研判后很快锁定了盗窃嫌疑人,但是一段监控画面让他陷入沉思。这名嫌疑人和一名中年男子在街头闲逛时,手表戴在那名男子的手上。嫌疑人为什么舍得将这么名贵的赃物给别人?这名男子身上可能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魏惠干转移调查方向,经过不断深挖,一个特大贩毒团伙浮出水面,团伙头目俄某利用毒品控制团伙成员,团伙成员作案后将最好的赃物给他换取毒品。

  魏惠干查了俄某大半年,掌握充足的证据准备对他进行布控抓捕。然而2016年下半年抓捕工作开展前夕,俄某突然离开福州不知去向,团伙成员也纷纷隐藏起来,所有线索都断了。2017年,消失了大半年的俄某又在火车站附近出现,这一次他没有再次消失的机会,刚落脚没几天就被晋安警方抓获。

  原来,2016年下半年,俄某手下的一个小头目在外地贩毒时被抓,听到风声的俄某迅速逃往外地躲藏起来。过了大半年,俄某以为风声过去,回到福州准备重操就业,不想一出现就被抓。随着俄某到案,特大贩毒团伙土崩瓦解。能顺利破案,魏惠干的一直坚持功不可没。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