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茶园派出所民警洪锦武:哪里有需要就顶到哪里

连盯数月“捡”回盗窃嫌疑人

2018-07-20 10:19:3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字号

  洪锦武和报警群众交流。

  人物名片:洪锦武,198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晋安公安分局茶园派出所案审民警。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获评福州市优秀公务员。

  相信福州市民还记忆犹新,3月8日4年级女生小朱上学路上失踪,数十万网民全城“热搜”,29小时后将她安全寻回。在参与寻人的各方力量中,洪锦武最早介入,通过监控视频全程追踪,并为最终顺利找到孩子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作为一线办案民警,洪锦武心思缜密、古道热肠,令人印象深刻。

  连盯几个月“捡”回嫌疑人

  6月29日,记者到茶园派出所寻访洪锦武时,他正和同事讨论着案件进展情况。当日,一起团伙盗窃案的关键嫌疑人落网了。审讯室里,一名女嫌疑人坐在椅子上低头不语。“一问三不知,看来是个‘老油条’,先晾一会,打打心理战。”洪锦武说。

  对于这名女嫌疑人的落网,洪锦武一直说是撞大运“捡”回来的,其实这只是调侃,如果没有连续几个月的坚持,肯定是“捡”不回来的。

  今年春节前,外地来榕务工的陈某准备回老家过年,候车时在火车站周边转悠。这时,一名女子上前搭讪:“按摩,只要30元。”陈某想放松一下,就跟着女子来到一栋即将拆迁的民房。他在女子的安排下,将行李、外套放在外间的椅子上,躺在按摩床上接受按摩。约20分钟后,女子手机响了,她说出去接个电话,此后就一去不返。陈某穿上外套时,发现放在内侧口袋里的9000元不见了。

  这起案件由洪锦武主办,这是典型的团伙盗窃。通过监控视频追踪,洪锦绣掌握了女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可案发后,该团伙不知所终。接下来几个月,这名女嫌疑人都没在火车站地区出现,但是洪锦武一直没有放弃。

  6月29日,洪锦武查看监控视频时,发现这名女嫌疑人又出现了,立刻和同事赶到现场将她控制住。

  哪里有需要他就顶到哪里

  “仅去年,洪锦武主办或协办的各类案件就达220多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40多名。”茶园派出所领导告诉记者。

  洪锦武虽是案审民警,但在日常工作中,他也经常接出警,哪里有需要就顶到哪里,充满着血性和热情。

  3月8日,女学生小朱走失后,家长第一时间到茶园派出所求助。当日洪锦武值班,从当天中午到次日凌晨3时,洪锦武陪着小朱的家人一直查看监控视频。9日7时,他和同事又联系小朱的父亲,根据监控视频追踪到的小朱行动轨迹,赶到东街口一带寻找,直到当日中午小朱被找到。

  分析加推断破系列盗窃案

  今年春节期间,短短8天时间,北二环路红星小区连续发生10起入室盗窃案。“这样肆无忌惮连续作案就像是对警方的挑衅,我和同事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速战速决,把这个团伙端了。”洪锦武说。

  洪锦武和同事将10起案件的发案时间、现场痕迹、作案手段、被盜物品特征进行重新梳理,判断嫌疑人是攀爬入室盗窃,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很大。

  洪锦武做了一个大胆的假设:嫌疑人住在案发现场周边中低档旅社的可能性很大。他和同事将辖区内所有旅社走访了一遍,查看了近10天的入住登记,发现华林路某旅社入住的4名外省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最终,4名嫌疑人在客房内被一网打尽。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