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安上半年超额完成全年拆违任务

今年力争“无违建”示范点村居达60%

2018-07-25 10:17:4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晋安城管拆除三环路国货互通大桥下的私搭乱建。

  记者昨日获悉,晋安区在上半年已超额完成全年度拆违目标任务。据了解,年初以来,晋安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部署,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按照新增“零增长”和妥善解决历史遗留违建的要求,稳步落实各项任务。

  上半年

  完成年度任务105%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执法部门今年继续落实“两违”网格化巡查和无人机航拍,确保新增“两违”得到有效遏制。为提升辖区城乡面貌,鼓岭风景区、北峰山区、三环沿线、内河沿岸的新增“两违”是管控的重点。执法部门还积极与供电、供水部门及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配合,对无法实施拆除的楼盘小区新增“两违”实施断水断电、冻结产权处理,督促违建户整改。

  同时,结合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晋安区治违部门已将部分“两违”建设严重失信行为实施主体列入失信“黑名单”,在坐动车、飞机出行以及住三星级以上宾馆等方面予以限制。

  “上半年辖区共巡查发现新增‘两违’109宗,已全部拆除。”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晋安区共拆除违建建筑面积68.57万平方米,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5万平方米的105%。

  据统计,在消化存量“两违”方面,2012年至2016年,晋安区全面摸底历史遗留“两违”共1526宗,涉及建筑面积50.9991万平方米。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已消化其中662宗,处置建筑面积19.318万平方米。

  源头上管控

  创建“无违建”示范点

  记者了解到,晋安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一套经验。例如,执法人员从源头上管控楼盘小区违建,在新楼盘周边关键节点加大巡查力度,对装有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的运输车辆多加留意、追踪,防止有业主以装修的名义搞违建;加强与小区物管联动,物业人员在发现违建后及时上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同时,结合旧屋区改造以及水系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征迁工作,执法部门以拆违推进征收工作。执法人员还通过走街串户、召开会议、拉挂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两违”治理工作,努力营造不抢建的良好氛围。

  据悉,晋安区对各类违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尤其对严重影响规划、非法牟利、违法占用耕地的违建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如,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结合“最美北峰”工作任务,对恶性违建进行强力攻坚拆除、打击多起项目红线内破坏生态环境的违建。

  晋安区还结合实际,制定了鼓岭(鼓山)片区“无违建”创建提升工作方案,多举措对该片区进行重点管控。同时,要求各镇(街)做好辖区内的“无违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树先进典型逐步推进辖区“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

  据介绍,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市治违办的要求,督促各街、镇(乡)开展“无违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争取实现2018年“无违建”示范点村居数量占辖区60%的目标。

  逐步消化存量

  确保两违“零增长”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上半年“两违”治理工作成果基础上,局属各中队将继续加大全区“两违”综合治理力度。

  “逐步消化历史存量违建与确保新增两违‘零增长’同样是辖区治违工作的重点。”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执法部门将对顶楼违建、单元房无法入户的历史存量违建采取冻结产权等措施;结合项目征迁,逐步消化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占地违建;对北峰山区不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历史违建予以摸底,并分类处置。

  在强化拆后土地清理及利用方面,该局将督促乡镇、街道对属地“两违”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同时根据土地性质做好“退地复耕、退地还绿”,力争全年全区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90%以上。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