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情注杏坛 爱满天下

庆祝第34个教师节,致敬师德模范

2018-09-10 09:37:2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字号

  在近日举行的福州市教育系统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会上,来自闽江学院、福州第三中学、福州市开智学校、长乐区松下镇长屿小学的4名教师,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分享了教书育人的心路历程,引起强烈反响。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是今年教师节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在9月10日教师节来临之际,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从全市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中,选取一批有代表性的老师作为师德典型,通过作巡回报告、新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担当精神,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美丽新福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长乐区松下镇长屿小学王开佺:

  守望相助 不忘初心

  松下镇长屿岛面积0.65平方公里,最近点距大陆4.5公里。岛上的长屿小学是长乐唯一的海岛学校,现有7名学生,还有两名老师——王开佺和妻子林珠金。

  1995年9月,王开佺怀着对教育工作的憧憬,来到长屿小学任教。1998年,林珠金也来到岛上教书。从此,他们守望相助,共同支撑起这所学校。

  他们初到学校时,校舍陈旧,教学设备很少,连粉笔都要省着用。2015年王开佺被任命为学校负责人后,决心改变陈旧的校园面貌。从递交申请报告,到获得审批,再到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王开佺坐船进出岛上百次,终于完成校园改造,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随着岛上人口外迁,学生逐渐减少。如今虽然只有7名学生,但夫妻俩坚持一门课程不漏教、一节课时不减少、一项制度不缺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年来,学校送走了300多名毕业生,教学成绩在长乐同类学校中稳居前列。

  不忘初心是忠诚,甘为人梯是使命!王开佺说,他会守在岛上,让每名海岛的孩子都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

  闽江学院陈东:

  好学上进 人气超高

  在闽江学院,陈东被称为“超人气讲师”,主讲的思想政治选修课常被学生“秒杀”,300多个座位的教室挤进500人听课。

  为了上好思想政治课,陈东找来中学的思想品德教材,从网上搜寻知名高校的备课资料研读,还关注了上百个专业公众号。“一个好的思政教师,不在于你的课有多卖座,而在于你的思维触角能否抵达学生思想空间,能否解开学生的理论扣子和现实疑惑。”陈东一直相信,帮助学生就是成长自己。学生需要心理辅导,他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学生需要就业规划,他考取了就业指导师;学生需要创业指导,他考取了创业导师……

  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去家访或社会实践;团日活动的嘉宾、第二课堂的老师、学生社团比赛的评委等,他也尽心尽力去做。

  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知识力量,还要有人格魅力,特别是要有大德大爱。2008年汶川地震,陈东多次捐款;2013年雅安地震,他组织学生义卖花草茶,筹到5000多元善款;得知学生患胃癌,他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福州市开智学校余秀玲:

  特别的爱给特殊的你

  我们身边有一群特殊的孩子,或失去了语言能力,或封闭了内心世界……作为老师,余秀玲已在福州市开智学校守护他们13年。

  新生刚入学时,看似简单的穿衣、睡觉、吃饭、如厕,余秀玲都要手把手反复教。课堂教学时,尽管突发事件不断,但她还是坚持上好每一堂课。

  她走近自闭症学生,希望他们更好地与人交流;关心轻度智障的学生,教授他们自我保护的技能;将性格内向的学生打扮得像公主一样登上舞台,赢得如潮的掌声和人生的自信……

  余秀玲说,她会继续奋斗、继续求索、继续奉献,将特别的爱给特殊的孩子!

  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李达:

  孩子喜欢 家长认可

  10年前,李达大学毕业,成为一所乡镇中心校的语文教师。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班上超过五成学生都是外来工子女。李达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家长交流,还送字帖给学生,鼓励他们好好练字和学习。

  如果说,爱是师德最美的样子,那么奉献就是师德最为隽永的风景!去年9月,李达调入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兼任年段长和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后来又负责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由于长期加班和睡眠不足,身体不堪重负,免疫力急剧下降,她常常带病上课。

  10年来,李达坚守教学一线,逐渐成长为孩子喜欢、家长认可的老师,被授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区优秀班主任、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成绩面前,她没有懈怠,更没有骄傲,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用心教育每一名学生。

  闽清县白中镇攸太小学刘英:

  扎根乡村 矢志不移

  扎根乡村27个春秋,刘英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体现在对学生的严格、实践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帮助他们,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闽清县白中镇攸太小学地处白金工业园区,生源情况较复杂。刘英制定出一整套帮扶计划与措施,竭尽所能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刘英还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开展助学行动,为困难随迁子女购买学习生活用品。他还积极家访,与家长交流,尽力让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寒暑假,刘英放弃休息,组织学生开展书法、美术、文娱、手工制作、科学小实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解决了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在假期无人照看的问题。

  仓山区培智学校方婷婷:

  耐心等候 静待花开

  8年来,方婷婷秉持对生命的尊重与执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特教人的职责。

  仓山区培智学校一个班有12名学生,看似人数不多却情况各异,方婷婷尽力照顾每一名孩子。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她积极创设融合活动,让他们充分展示最好的一面;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积极创设学习环境,针对性地制作教具、学具。

  唐氏综合征患儿小陈对音乐很感兴趣,方婷婷推荐他参加学校文艺会演,接受系统训练的他现在成为舞台上的主力;自闭症儿童小沈对色彩敏感,方婷婷多方寻找资源对他进行感官刺激,鼓励他创作丰富多彩的画作,现在他的画作可以办展了……

  “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是培智的校训,更是方婷婷的座右铭。除了关爱学生,她还建立家长QQ群、微信群,帮助他们疏解内心的困惑、树立信心。如今,方婷婷不仅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更是家长们的“管家”。

  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林珊:

  热爱教育 全心“为你”

  “我喜欢每天背着书包来到校园,我喜欢看到珊姐姐,她的笑就像一道灿烂的阳光……”孩子们心中那个像阳光一样温暖的“珊姐姐”,就是热爱教育、勤于奉献、深怀仁心与童心的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教师林珊。工作16年来,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省优秀少先队中队”“市文明班级”,她也获评“省优秀教师”“市十佳班主任”。

  带领孩子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是林珊所带班级的特色,多年来,她为孩子们打造了独具匠心的“为你”系列主题班队活动——为你举办个人演唱会、为你举办书画展、为你举办话剧表演节、为你举办花园朗诵会等,让孩子们在班级的舞台上尽情绽放光彩。

  林珊还致力于打造书香班级,“沐浴书香、高雅明理”是她与孩子们共同践行的班训。这些年来,她还为省、市各级班主任研修班执教了数十节班队活动课,在“名师零距离”等班主任教育研讨活动中开展了10多场讲座。

  马尾实验幼儿园林勤:

  “园长妈妈”播撒阳光

  在马尾实验幼儿园工作30年,林勤对孩子的喜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从未改变。

  为了让孩子快乐地游戏,她制作了各种好玩的玩具,和孩子们一起“谈天说地”、观察小蚂蚁;她还会悄悄告诉尿裤子的小朋友,“别怕,我来帮助你”;她也会反复查找资料,只为回答孩子的一个小疑惑……

  2005年起,林勤担任马尾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园长。作为“园长妈妈”,她带领教研团队,积极开展“稚乐课程”的构建和实践。如今,各班活动室都有个性化活动区,孩子们自由嬉戏,在“玩”中发展;操场上,各种体育游戏器械自由组合,孩子们快乐分享“运动之乐”;每周三的“稚乐时光”里,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到科游馆、贝壳馆、棋社、美食馆等近20个主题场馆,与不同年龄的孩子一起游戏;月底的“稚乐”自助餐中,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食物,享受“生活之趣”。孩子们开心地说:“幼儿园像乐园,我爱我的幼儿园!”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