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安河景观带揭开面纱 河畔新“八美”各有各的美

2018-09-30 09:39:0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清淤清障、生态恢复、景观提升……全长6.75公里的我市最长河道晋安河,2017年底起全方位迈开“升级”步伐。经9个月的全力攻坚,“碧波荡漾、闽韵古风”的晋安河景观带已揭开面纱。记者昨日获悉,国庆当日,一场千人健步活动将在晋安河边举行。

  两岸步道全线贯通 新八景各有各的美

  晋安河起于光明港,止于琴亭湖,为江北城区涝水的主要排泄通道,从北至南贯穿鼓楼区、晋安区、台江区,全长6.75公里,全线宽约30米。以往,沿河步道“断点”多,是不少市民心头的遗憾。眼下,这一遗憾在此次景观带建设中被逐一弥补,实现河两岸13.5公里步道的全线贯通。

  据市城乡建总晋安河畔最美景观带项目现场负责人吴起飞介绍,打通步道的基础上,颜值提升是最美景观带的核心,改造内容涉及古建施工、码头建设、广场改造、夜景灯光等。按生态修复目标,结合历史文化特色,沿线被细心“种”下8个主要景观节点,提升绿化面积约27万平方米,补种各类乔木3500株。

  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8个新建特色景点分别为:东门乐游、福新问渡、爱乡番音、王庄戏舟、河口听潮、柳岸朝凤、万福金汤及讲堂胜境。

  王庄戏舟景点在晋安河东岸国货路桥至群众路桥间,依河而生,融入榕城人家生活场景和民俗风情,以彩绘龙舟房为主题设计亲水空间,沿线三角梅、山樱花、黄花风铃木等打造十里花河。

  万福金汤景点位于温泉公园一侧,作为闽都温泉文化展示点,保留两岸榕荫绿堤,驳岸增加三角梅及浮雕,沿线增加山樱花,结合夜景灯光,实现枝繁叶茂、静影沉璧的景观效果。

  “8个节点各有特色,目前均已建成开放。”吴起飞说,沿岸朴树、秋枫、榕树、桂花、木棉等也已安家落户,配上自然柔和的美丽夜景,打造四季不同日夜皆美的沿河盛景。

  国庆当天千人健步赏新貌

  为让更多市民享受城区水系治理及城市风貌变迁的美好成果,10月1日上午8点至11点,一场热闹的“溯改革开放之源,寻榕城建设足迹”的千人健步最美晋安河活动将在芳容初露的晋安河边举行。

  该活动由晋安区政府、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办。

  吴起飞介绍,该活动路线为晋安河东岸沿线,从东门乐游(海联大厦旁)到光明港公园,全长约4公里,全程步行时间约40分钟,沿途可欣赏东门乐游、福新问渡、爱乡番音、王庄戏舟、河口听潮等景观节点。

  本次活动在沿途东门乐游、最美晋安河建设指挥部、爱乡番音(爱乡园)和河口听潮等主要景点设置相应的民俗与国庆庆典活动,包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现场知识答题、图片找茬(晋安河变迁)、猜灯谜、现场拍照打印等互动环节,让更多市民了解福州内河变迁,感受城区建设新貌。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