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十八般武艺”俱全 当好社区管家

象园街道菊园社区居委会服务很贴心

2018-10-19 10:22:5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菊园社区书记张东生现场处理路灯不亮的问题。

  整洁的街道、有序停放的车辆、随处可见的绿意……象园街道菊园社区有75栋无物业楼房,社区里却看不到脏乱差。这是因为有一个“十八般武艺”俱全的居委会,尽职尽责地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菊园社区东临长福路、西至长乐路、南靠南湖社区、北接晋连路,有菊园、梅园、桂园、杏园、兴元5个居民小区,一共78栋居民楼,常住人口近万人。社区书记张东生告诉记者,菊园小区有四个“多”: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流动人口多、贫困边缘人口多。

  老旧小区大多没有物业。菊园社区78栋居民楼中,有75栋完全没有物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挑起了物业的担子。社区有许多用了三十多年的供水管道,一到夏天经常发生水管爆裂,总是居委会找人来修修补补。因为水压不够,一些居民楼饮水困难,居委会就帮忙联系自来水公司,去年为十几栋旧楼安装了增压泵。

  随着气温下降,下水道堵塞问题又来了。张东生说,每年冬天,每栋老旧楼房总要疏通一次下水道。近两个月,社区已经疏通了5栋楼。从请人估价、到挨家挨户收钱都离不开社区干部的身影,甚至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由社区垫付处理费用。老居民陈依姆说:“我们的社区干部比物业工作人员还要尽心尽责。”

  昨日下午,张东生带着工作人员在社区里处理“僵尸车”。“因为没有物业,社区里的大小事情我们都要顾到。”张东生说,“社区聘请了10个卫生员,基本保障了路面卫生整洁、垃圾及时清运。老旧小区的路灯线路不够完善,容易短路,加上一些人为的破坏,每年都要花两三万修复路灯。小区树木茂盛,修剪树木的事情也都是社区干部来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菊园社区的干部集合各方力量,组建了“红色”护卫队,每天晚上在小区巡逻,在保护居民安全的同时,也进行了流动人口普查。张东生常常带队巡逻,常常巡逻到凌晨,每个月只休息三四天。前不久,张东生带队抓住了三个小偷,本报还独家报道了这件事。

  “我们的社区干部身兼护卫队、救急队的角色,还提供管家式的物业服务。”张东生说,“我们常常对居民说,家里有困难要及时找社区,社区会想办法帮忙,比如联系社区共建单位来救急。虽然是老旧小区,也要努力让居民们过得舒心安心。”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