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清理历史违建 提升景区品质

晋安区城管局昨联合多部门拆除鼓岭7处违建

2018-10-25 11:06:1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昨日上午8时,晋安区委、区政府会同鼓岭管委会,组织区城市管理局、宦溪镇、市国土监察支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位于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范围内过仑村的7处历史存量违法建设(6处金属棚、1处店面)实施拆除。拆除、清渣行动一直持续到傍晚5点多,拆除面积达900平方米。

  鼓岭一民宿露台上的违建被拆除。

  工作人员拆卸违建的铁棚。

  工人及时清运拆违产生的垃圾。

  清理违建不手软

  实现“两违”零增长

  昨日上午,在晋安区委区政府和鼓岭管委会的指导部署下,晋安区城管局等部门200多名联合执法人员,兵分多路,对鼓岭历史存量违建展开拆除工作。

  鼓岭宜夏村紧邻登山道处有座4层民宿,民宿主人在二楼露台用钢架和彩钢瓦搭起一座铁棚,在顶层天台,又加盖了一层,作为游客休憩喝茶场所。这2处违建面积合计约300平方米,杂乱而廉价的违建就位于上山游客视线内,严重破坏景区协调而秀美的风貌。

  上午8时许,执法人员进行安全布控之后,立即进场,开始紧张的拆除工作。工作人员爬上顶棚,对违建附属物逐一击打、撬动、拆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彩钢瓦顶棚被全部掀除,露出里面的钢筋骨架,下方的接应人员则不断接过拆除的废品搬到运输车上,确保立拆立清不留余渣。

  当日中午12点,工作人员守在现场简单吃过午饭,又马不停蹄地投入战斗。直到下午4点多,违建被彻底清除。

  执法队伍除留下部分人员指挥清渣外又马不停蹄转战另一处拆违现场。

  在其他几处拆违地点,同样忙碌的场景也在同步上演。过仑村内,一户村民将两个集装箱拼在一起,开起了“小卖部”。执法人员直接用吊机将集装箱吊起、运走。

  “历史存量的私搭乱建,不仅破坏景区环境,影响游客体验,而且还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我们坚决予以拆除。”晋安区城管局相关人员表示。

  傍晚5点多,经过一天的紧张忙碌,这些违建彻底从鼓岭的“地图”上消失,鼓岭的风貌保卫战又取得新进展。

  22日,在晋安区委区政府、鼓岭管委会的指挥部署下,鼓岭上6处、面积逾千平方米的违建刚刚被拆除。之后,联合执法队伍结合人工巡查和资料比对,又“锁定”了这7处历史违建。

  “这些均是2015年前遗留的历史违建,目前鼓岭已实现两违零增长,没有新增违建,存量违建也在逐步甄别消化,做到发现一处,核实一处,拆除一处,进一步拓展鼓岭的景区空间。”晋安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

  拆违产生的“空白”

  按规划填绿复绿

  近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鼓岭管委会高度重视“两违”整治工作,建立了快速处置平台、网格化巡查、每日巡查“零报告”等工作制度,上足网格员巡查、无人机巡查等人防、技防手段,坚持新增“两违”露头就打、出土就拆,有力震慑了违建行为,以“零容忍”实现了零增长。现阶段,城管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分类甄别历史“两违”,并逐步予以消化。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鼓岭故事”的发源地,中外友好交往名片……百年避暑胜地鼓岭如今又在创建国家级5A景区,进一步宣传鼓岭故事,传颂友谊和爱的鼓岭精神。景区正在进行整体风貌提升,恢复老建筑,还原自然生态本色。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鼓岭正实施全面提升改造,拆除一些历史形成的顶棚、房前屋后杂搭、违法建设,有利于拓展景区空间,改善景区面貌,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夯实基础。”

  在拆除违建过程中,晋安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北峰山区生态保护,要求及时清渣、复绿、还林。这次,执法队伍出动了6辆轻型自卸车,及时清运拆违产生的垃圾,确保当天清完。

  接下来,鼓岭管委会还会根据整体风貌规划设计对拆除后的“空白”进行填绿复绿,进一步提升景区环境和品质。

  记者获悉,像这样的历史存量“两违”拆除行动将持续开展,进一步提升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品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