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鼓山景区又“啃下”4900㎡历史违建

明年将全面开展重要节点的改造提升和绿化补植

2018-10-31 10:09:2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字号

  鼓山景区拆违现场。

  昨日,福州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牵头多部门,组成20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在鼓山风景名胜区鼓山万松湾至大榕树近850米长的路段重点区域,成功拆除4900平方米历史违建。

  执法遇到阻挠

  照样啃下“硬骨头”

  昨日上午,记者乘车前往鼓山,来到离涌泉寺不远处一处公路边的观景台。站在这里,山下美丽的榕城一览无余。但在记者身后,公路的另一侧,有一座破旧的民房。这是简易搭盖的卫生间和库房。卫生间内摆放着一台洗衣机。在进行机械拆除前,执法人员再次对各违建房屋进行清理。两名执法人员在搬出洗衣机时,一名中年妇女冲上前阻拦,但洗衣机最终还是被搬出了房间。

  执法人员说,在记者尚未抵达现场前,该违建的男主人还冲到现场,找执法负责人理论,阻拦拆违行动,但最终被执法人员劝离。

  违建内部清理后,挖掘机上前,违建很快变成废墟。昨日该路段沿线有15处历史违建要拆除。记者看到,这些违建除了部分是砖瓦建筑之外,多数是铁皮屋。在执法人员的配合下,一些工人用切割枪拆解铁皮屋,拆下的废旧钢管、铁皮等被清运走。

  福州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综合管理处负责人刘会棋介绍,上述被拆除的几处违建位于鼓山风景名胜区重要的景观节点上,是鼓岭(鼓山)景区历史违建整治行动中难啃的“硬骨头”。

  近期,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结合景区整改提升工作,针对特殊区域内的历史违建,再次掀起了鼓岭旅游度假区历史“两违”整治高潮。前期,通过努力,已累计拆除整治了3050平方米历史违建。

  在此基础上,昨日,在市国土执法支队、晋安区执法局、宦溪镇、鼓山镇等执法力量的配合下,又有4900平方米历史违建被拆除,共计清理面积达8000平方米左右,该行动有效遏制了违建乱象。

  年底前力争完成3.9万㎡拆违任务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对照5A景区标准,全面提升鼓山风景名胜区的影响力。拆除历史违建就是近期重中之重的工作。

  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联合执法队已经多次上山拆除景区范围内的违建,每周几乎都有两三次大行动。看到了执法部门的决心,上周末,在万松湾至大榕树近850米长的路段上,一处上千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的主人,主动搬离物品并拆除了建筑。

  刘会棋说,力争年底前完成3.9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拆除任务,当前已完成2.1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完成率达53.8%。明年,鼓山风景名胜区将全面开展重要节点的改造提升和绿化补植工作,包括种大树、改造停车场、环境清理改造等。他们要对照5A景区标准,对鼓山风景名胜区进行全面提升,还一片美景给广大百姓。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