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综治平安 >> 正文

鼓岭打响历史违建拆除“攻坚战”

10天拆除近100座历史违建

2018-11-09 10:37:0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过仑村一处历史违建顶棚。

  ▲经过整治,违建顶棚被拆除。

  记者昨日获悉,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鼓岭管委会近日联合宦溪镇、市国土执法支队、晋安区城管局等多个部门,全面打响了历史违建拆除“攻坚战”,从10月下旬以来坚持“每天一拆”,力争苦战30天,全面完成3.75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消化整改任务,行动开展10天以来,累计拆除近100座历史违建,并通过拆改结合达到和谐整治目的。

  全面攻坚:

  “每天一拆”苦战30天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历史违建消化整改责任范围包括鼓岭宜夏、过仑两个村的鼓岭核心区等,总整治量达3.75万平方米。

  为如期全面完成市委巡察组对鼓岭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巡视整改意见中的“两违”问题整改目标和市政府鼓岭改造提升项目“两违”整改任务,在宦溪镇、市国土执法支队、晋安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深度合作下,鼓岭度假区管委会按照“重点突破、分片清剿、节点攻坚、零星扫荡”的工作思路,逐步推进历史存量违建的消化工作。

  特别是今年10月下旬以来,鉴于实现“脱胎换骨”目标,鼓岭管委会自行加压、强化整治力度,提出“苦战30天,全面完成历史违建整治任务”的攻坚目标,坚持“每天一拆”,强势推进。攻坚行动开始以来,共组织10多场集中拆除行动,拆除历史违建97座,并坚持立拆立清保护青山绿水。目前累计拆除历史违建3.26万平方米,占总整治量的86.9%。

  重点突破:

  两天拆除9800平方米违建

  鼓岭历史违建“攻坚战”选择在核心区重要节点过仑村三叉路口周边地块展开。该区域是过仑村的村民集中居住区,共建有110幢左右的民房,由于位处高山、环境阴冷潮湿,加上村民在建房时未夯实地基,许多房屋都出现裂缝,基于防雨遮阳的需求,其中62幢民房顶层都戴上一顶“帽子”——彩钢瓦顶棚,杂乱无序、参差不齐,违建面积约9800平方米,严重影响度假区形象。

  为形成震慑效果,攻坚组把该区域作为重点目标。11月7日起,度假区管委会组织宦溪镇政府、市国土执法支队、晋安区执法局等部门及相关执法力量和施工队,对过仑村鼓岭坪、王厝山等地块展开为期两天的“攻坚战”,全部拆除所有违建顶棚。

  疏堵结合:

  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本着“堵疏结合”思路,管委会结合群众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坚持先拆后改、有序改造,通过拆改并举,达到和谐整治的目的。

  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先行全面拆除的前提下,将分类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比如:对于顶棚防漏、遮阳等需求的,根据各户实情,分门别类提出“拆后改造”措施,由镇村组织实施;对于整体改造诉求的,由管委会制定改造导则。目前,各被拆除户的防漏、遮阳改造方案设计基本完成,部分民房工程正在修复改造中。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