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12类窗口一站式服务,后屿片及周边地块旧改迎来“开门红”

鼓山镇鼓一村项目签约率100%

2018-11-13 09:34:4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后浦村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指挥部签约现场。

  记者昨日从鼓山镇获悉,后屿片及周边地块旧屋区改造项目迎来“开门红”。11月11日,鼓一村征迁工作实现100%签约。这是项目签约期三选一阶段的最后一天,签约效率之高在征迁项目中十分罕见。在鼓一村征迁中亮相的12类窗口一站式服务,也在鼓山镇各个征迁项目中推广。

  速度:99%村民20天内签约

  后屿片及周边地块旧屋区改造项目一、二,位于福新东路以南、前横路以西、凤坂河以东,占地面积约790.68亩,涉及拆迁面积120万平方米,总户数约4200户。项目涉及鼓一村、鼓二村、鼓三村、鼓四村。10月8日,鼓一村征收率先启动,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户数约770户。20天内,99%的村民签约了。

  鼓一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尔震告诉记者,签约启动的首日就封房108户,这得益于充分的前期工作。今年6月份,鼓一村征迁前期宣传动员启动。鼓山镇派出征迁工作组,进驻鼓一村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征迁工作组在硬件方面,进行了摸底测算,提前筹措启动资金,提前调配房源,选择安置地;在软件方面,进行了多轮政策培训,进村入户充分宣传征迁政策,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支持征迁工作。硬件和软件相结合,给出了群众满意的结果。

  “后屿片区是晋安区今年最大的旧改项目,征收房屋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资金需求量突破100亿元。”鼓山镇旧改指挥部负责人陈炜说,“晋安区每周例会必有一个议题是协调旧改问题。项目进场之后,对特殊个案和工作进展,区里都及时梳理研究,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

  据悉,后屿旧改中的鼓二村、鼓三村、鼓四村将于11月17日开始进入签约期。

  经验:提供一站式征迁服务

  昨日是后浦村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第一签约期的最后一天。该项目位于福马路以北、连江路以东、官前路以南、省肿瘤医院以东,占地面积约317.7亩,征收面积29.5万平方米(含市粮食储备库周边),总户数937户。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项目指挥部,见到了集齐12类征迁服务窗口的服务大厅,村民在大厅内可以办完所有与征迁项目相关的业务,非常方便高效。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昨晚10时30分,签约率已超过95%。

  记者从鼓山镇了解到,一站式征迁服务大厅正是从鼓一村征迁工作中,摸索出来的鼓山经验。郭尔震说:“我们把电力、自来水、煤气、网络、二手房中介、新楼房介绍、搬家公司、志愿者服务、临时党支部、司法调解、法律援助、银行共12类服务窗口,集中在一个大厅里,实现了一站式征迁服务,群众再也不用一个一个单位去跑了。”鼓一村签约启动后,服务大厅不仅节假日不休息,晚上还加班到10点,充分方便群众办理征迁相关事务。现在,这种新模式不仅推广到了后浦片区征迁工作中,还将推广到鼓二村、鼓三村、鼓四村。

  针对城中村老人较多的特点,鼓一村的村干部们还专门成立了一支队伍,搜集周边好的二手房源,推荐给老人家,如果老人家满意,可以直接拎包入住,妥善解决了老人们的居住问题,加快了征迁进度。

  展望:一大批民生项目将上马

  陈炜告诉记者,鼓山镇目前同时启动了5个村的征迁工作,其中后屿片区的4个村为就地安置,后浦村为就近安置,村民们都看好片区的发展潜力。除了建设安置型商品房之外,两片区还将进行商业开发,配套建设医院、学校、养老机构等一大批民生补短板项目。

  在交通方面,连潘路、后浦路的新建已被列入明年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在今年底进场开工,建成后可以贯通远洋路和福新路;福马路将拓宽改造;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交汇点就在后屿片区。两片区路网升级后,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凤坂河治理正在施工中,预计今年底完工,进一步提升周边环境。

  在民生方面,鼓山镇将扩容鼓山中心小学、前屿小学和二十中,新建连潘小学、后浦小学、后浦中学,扩容鼓山卫生院。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