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乡村送报人老郑 投递11年无差错

2018-12-20 10:01:4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字号

  每天早上六点多,他要到车站接收班车送来的报纸。

  他每天在蜿蜒的山路上骑摩托车送报。

  弥高村的伍大姐从老郑手里接过报纸。

  每天早晨7时,那蓝白相间、从市区开往宦溪镇的乡村巴士,总会准时停靠在镇街的站台前。车门一开,守在一旁的郑大建便冲上车,吃力地提起两摞报纸,放在摩托车后座上,开始了一天的送报行程。11年来,这一幕从未改变过。

  郑大建今年53岁,晋安区宦溪镇黄田村人,他黧黑的脸看起来平静却不失热情。昨天上午,记者见到老郑时,他开心地说:“我们家与福州日报社有缘,前后送了30年晚报。”

  老郑介绍,1989年福州晚报自办发行时,他的弟弟郑大魁就是福州晚报的发行员。后来,大魁外出经商了,就由舅舅郑成谈负责送报。到了2007年初,舅舅年龄大了,腿脚不灵便,就把报袋交给郑大建。老郑至今还记得,舅舅把印有“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标识的两只绿色报袋交给他时,一再叮嘱:“做人要讲信用,投递不能含糊。”

  牢记舅舅的嘱托,从此,老郑就骑着那辆摩托车,每天穿行在宦溪镇的机关单位、田间地头。每天早晨6时,他准时从家里出发,等待7时到站的头班车送来报纸,接着就开始接报、分报、装袋、投递。除了镇街周边的订户,其他订户大多散落在一两公里外的村里。最远的3个订户在峨眉村,离镇里五六公里,来回一趟得花上近两个小时。宦溪镇共有204户订户,老郑跑完一圈大约是50公里。

  郑大建的家黄田村距镇里1.5公里。趁着投递的间隙,记者随他回了一趟家。他的妻子魏大姐介绍,他们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福州一家企业上班,家里就两亩地,平时也不用老郑操心,他现在就专心送报纸。她自豪地说:“宦溪的地盘大,订户这么分散,但是十几年来,老郑没有被投诉过一次。”

  “其实,老郑的经济并不宽裕,平时靠养牛补贴家用。”提起郑大建,福州报业发行公司负责人感慨道,“他是个非常淳朴的人,我们认识7年了,从没见过他向公司提起个人生活方面的要求。”

  弥高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老郑是个热心人,不仅送报,还经常帮助偏僻农村的老人捎带些油盐等日杂用品。热心的老郑总会赢得温暖的回报,村民们每次看到那辆驮着报纸的摩托车,就会远远地叫着“依建,依建”与他打招呼。就是这些村民,有的人给老郑送过雨衣,有的人硬把老郑请到了饭桌上。

  11年送报路上,让老郑暖心的不仅仅是这些。除了报社给的工资外,几年前开始,宦溪镇每个月还给他300元燃油补贴费。宦溪镇包村干部郑忠榕说:“老郑11年投递无差错这种责任感,十分可贵。”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