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安多措并举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有一种情谊叫“晋渭帮扶”

2019-01-04 10:23:5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娟珺  【字号

  扶贫车间首批纺织品发往美国。

  让务工者选岗位就像逛商店一样,做到“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贫困人口群体在哪儿,扶贫车间就建在哪儿,破解了留守贫困群众增收难题……

  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晋安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给定西渭源县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扶贫脱贫的“晋渭模式”,让“晋渭情谊”在两地人民心中扎根。

  以“不但要扶贫,还要脱贫”为目标,晋安不断壮大扶贫力量,拓展帮扶渠道,取得了劳务输转完成率、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完成率全市“双第一”的成绩。

  晋安区和渭源县签署扶贫协作协议。

  晋安区分管领导带队赴渭源实地查看扶贫车间。

  渭源县务工人员接受岗前培训。

  晋安区工作人员赴渭源县宣传扶贫政策。

  全市“双第一”晋安如何做到?

  定西渭源县是晋安区对口帮扶县,该县大多务工者年龄大、无手艺,如何确保他们来了就能上岗,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岗位?这确实很难,但晋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干群们做到了,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据统计,去年晋安区劳务对接603人,全年任务为400人,完成率150.75%,排名全市第一;建档贫困户劳动力328人,全年任务240人,完成率136.67%,也位列全市第一。

  劳务协作全市“双第一”的成绩,晋安区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现在是一名产品检测员,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来自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五竹镇黑鹰沟村的赵喜桂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他通过晋安区政府组织的“晋渭行动”招聘会,成为了晋安区华科光电有限公司的产品检测员。2018年年初,他来到福州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我来福州一年,已经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也学到不少东西。”赵喜桂说,现在他的收入一部分汇往家里,一部分存起来打算学点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赵喜桂说,现在他的工作已经上手,让他有了成就感和幸福感。“没想到福州真的给我带来了福气!在来之前,我想都不敢想。”

  据了解,晋安区2018年劳务输转总人数为603人,其中建档立卡328人,目前在岗总人数为220人,稳岗率接近36.5%,在全市名列前茅。

  为了提升稳岗率,“机制保障”成为制胜法宝。去年初以来,晋安区坚持政策扶持、党建先行,从机制上有效保障了务工人员的权益,让渭源务工人员在福州有了自己的“娘家”。

  2018年6月29日,晋安区成立“晋安区渭源流动务工人员党支部”,这在福州尚属首创。谢学森是来自渭源的在晋安人事局挂职的副局长,也是这个党支部的书记,虽然才来福州一年,但他却是在榕渭源务工人员的“娘家人”。

  “流动党支部成立后,渭源务工人员都说他们在福州有了‘娘家’。”谢学森说,不管是工作岗位不适岗,还是语言沟通不方便,或者是生活上有什么难处,老乡们有了可以沟通的地方,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截至目前,晋安兑现就业基地奖励,定西籍务工人员交通、生活、岗位补贴以及扶贫协作助学金等各项补贴金额达118万余元。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管家两不误

  “贫困人口群体在哪儿,扶贫车间就建在哪儿。”晋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潘达表示,这是晋安区对渭源扶贫的又一举措。

  据介绍,结合当地农村妇女因照顾家里老人小孩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晋安区东西部协作驻渭源工作组调整思路,以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为目标,在渭源当地建成集服装服饰生产、加工、技术培训、销售为一体的全县首家全产业链巾帼扶贫车间。

  针对当地留守贫困妇女较多的特点,晋安区相关工作人员专门培训招收妇女就业,让一向难以就业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安安稳稳挣钱,实现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家门口连着致富路,就业者挣钱、管家两不误的“双赢”目标。通过就业劳动,先后吸纳当地务工人员14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名,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帮扶目标。

  据了解,2018年福州市和晋安区两级财政共投入帮扶资金4281多万元,帮助渭源县建设了村级光伏发电站、巨菌草试种推广、扶贫车间、乡村旅游示范村、食用菌产业、蔬菜种植等22个扶贫产业建设以及教育帮扶等扶贫项目,有效带动3307户11562人稳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1343户5248人。其中,仅扶贫车间项目就投入1494万元,建设了马铃薯、食用菌、花卉种植和沙棘、中药材等产业扶贫车间10个,吸纳691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帮助2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政府社会齐发力全方位帮扶助力脱贫

  晋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丁振新介绍说,为保障晋渭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顺利开展,晋安区通过健全完善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了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协调制度、月报制度、通报等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工作运行,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去年晋安区与渭源县开展互访交流13次,召开8场联席会议和座谈会议,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于6月24日、7月28日、8月20日赴渭源县开展考察交流活动,两地党政领导通过带队互访洽谈,对接落实劳务协作、人才交流、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扶贫车间以及项目库建设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及时商讨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除了两区县加强协作互动,晋安区还组织鼓山镇等7个镇、街与渭源县贫困乡镇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实现对渭源县贫困乡镇帮扶全覆盖,先后牵线3个村、6家企业与渭源9个贫困村开展村村、村企结对帮扶。晋安区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个人也纷纷捐资助力,2018年募集到社会资金近1080万元,12月中旬召开全区社会扶贫表彰大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107家社会扶贫爱心企业(个人)颁发牌匾和荣誉证书,目前138.5万元已投入到资助渭源贫困学生就学等扶贫项目,其余资金也将陆续投入到渭源县扶贫项目中,助力渭源县早日脱贫。

  新年伊始,晋安区党委、政府又开始谋划制定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对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进行细致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时限和责任单位,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全力为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向纵深开展而努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