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安城管向鼓岭顶棚违建说“不”

2018年拆除204宗,面积逾2.9万平方米

2019-02-21 10:35:4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执法部门及时组织清运拆后垃圾。

  自福州市《鼓岭核心区“两违”监管整治机制》实施以来,晋安区城管局根据晋安区委区政府、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工作部署,联合市国土执法支队、宦溪镇政府持续开展鼓岭地区“两违”综合治理。尤其是针对顶棚违建,执法部门2018年共拆除了204宗,面积达29309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鼓岭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环境品质。

  88平方公里的鼓岭旅游度假区,“两违”管控范围广、任务重。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晋安区不断加大鼓岭核心区“两违”管控力度,基本实现了新增违建“零增长”的目标,同时有步骤地消化历史违建。

  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宜夏、过仑两个村位于鼓岭核心区内,需消化整改的历史存量违建较为集中。尤其是过仑三岔路口周边地块,系过仑村村民集中居住区,建有上百幢民房。这些民房由于种种原因,多数加盖了参差不齐的彩钢瓦顶棚,显得杂乱无序,影响了鼓岭环境的整体美观度。

  “整治工作开始前,执法部门对村民顶棚违建开展摸底调查,并制定了整治方案。”城管执法人员介绍,多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通过建立周例会和适时会商制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题。

  针对许多村民对整改采取观望态度,执法部门寻找突破口,对过仑村鼓岭坪、王厝山等地块展开“攻坚战”,通过持续拆违行动,集中拆除了一大批顶棚违建,然后一鼓作气,继续整治区域内其他顶棚违建。

  在每次组织大型集中拆违行动后,为了让游客第二天能看到美丽清新的景区环境,执法部门要保障拆违产生的数十吨建筑垃圾日产日清,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为此,相关人员经常加班到晚间,直到拆后垃圾清理干净。

  在先行全面拆违的前提下,鼓岭地区也尽量分类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比如,对于有顶棚防漏、遮阳等需求的,根据各户实情,提出“拆后改造”措施,由镇村组织实施;对于有整体改造诉求的,由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制定改造导则。

  日前,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按照市、区两级政府部署,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鼓岭地区“两违”整治,共同打造“生态鼓岭 清新鼓岭”的旅游名片。

  鼓岭顶棚违建被拆除。

  执法人员组织拆除宦溪镇过仑村鼓岭坪违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