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宣传活动形式多样设施采购“百里加急”

晋安城管打好组合拳 掀起环保风

2019-04-30 10:06:2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宣传活动形式多样设施采购“百里加急”

  分类垃圾桶逐渐到位,将在晋安各小区铺开。

  5月1日前,晋安区将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晋安区城管局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晋安区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完善后端集运设施,并联手属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入环保屋、智能回收箱;寓教于乐开发各种趣味游戏;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请来清华环保专业博士当“讲师”……让垃圾分类成为一件时尚、快乐的事,在全社会掀起“大合唱”。

  宣传有趣又“有料”掀起环保“大合唱”

  昨日上午,20多名来自晋安区城管局、辖区基层中队的城管执法人员,参加了新店镇举办的“垃圾分类我先行、宜居新店众添绿”启动活动,和福州七中等辖区内多家单位共同掀起垃圾分类的“大合唱”。

  活动在新店镇浮村二期前广场举行,来自各个部门的10多支志愿者队伍汇聚在一起,集体宣誓,响应垃圾分类的倡议。活动丰富多彩,既有快板说唱和“垃圾分类你捡我换”等趣味游戏,又有清华大学环境科学和工程专业的博士现场介绍家庭垃圾分类“三步走”的做法。晋安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向居民分发宣传手册,并通过入户宣传、集中讲解等方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活动获得居民热烈反响。一个3岁的小男孩拿着宣传手册,分辨出各种垃圾的种类。他的妈妈吴女士说,家里早已实行垃圾分类,孩子在外面看到不一样的桶,都会问妈妈该投哪一个,她就有意识地向孩子传播这类知识。

  “垃圾分类,贵在坚持、重在养成,通过定期宣传,可以扩大影响,进一步树立居民的意识,推动垃圾分类在全社会落地。”晋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急”购置分类垃圾桶 五一前在小区全面铺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晋安区城管局已经“开跑”。各平原镇街采购的28000多个分类垃圾桶将陆续到位,在各个小区“安家”,可基本实现每25户人家配置一套干湿分离垃圾桶。昨天,3000多个分类垃圾桶被分发到各社区。

  为了杜绝“先分后混”的弊端,晋安区城管局正在完善各类设施,确保在分类收集、运输环节形成闭环。

  目前,晋安区8座垃圾转运站的干湿转运机位标识分设已全部到位;4家中标保洁企业已配备了75部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并已全部喷涂了干湿垃圾分类标识或文明标语。同时,积极发动辖区内万科、保利、世茂等房地产公司下属物业企业募集资金,加紧购买配备规范的垃圾桶,共涉及90个小区。

  树立“一盘棋”思想 将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

  目前,晋安区城管局正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4月,在晋安区委区政府的牵头下,晋安区城管局多次深入试点小区调研,组织分管领导、垃圾分类负责人接受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分类知识和业务管理水平。目前已完成方案制作、宣传发动、集中培训、实施采购等工作。

  5月1日起,晋安区将全面展开垃圾分类,今年上半年将在全区每个镇(街)创建一个达标示范片区,每个社区争创一个示范小区,形成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今年底将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据悉,晋安区城管局已在辖区与沿街2000余家商铺签订垃圾分类《商铺须知》,引导商户做好垃圾分类。

  目前,晋安区城管局共投入12万元,印制了52万份垃圾分类三折页宣传手册、30万份垃圾分类倡议书、1800份垃圾分类宣传栏材料,目前正组织陆续发放至各镇(街)、各村(社区)及各小区居民,使垃圾分类知识进入每家每户。局属各中队每周还将在辖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入户讲解、集中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及投放正确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