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本报小记者团 走进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识花辨鸟找“乡愁”

2019-05-27 10:34:3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鄢秀钦  【字号

本报小记者团 走进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小记者们在专家的介绍中增长知识,认识自然。

  “福州三宝”人尽皆知,那“闽江三宝”呢?“植物十二生肖”,你认得几种?……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昨日闭幕。当天,福州日报小记者团走进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在福建省林业局和福州植物园专家、志愿者的引领下,开展“识花辨鸟护自然”系列科普活动。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十大森林公园之一,园内栽有8095种植物,拥有竹类观赏园、桃花园、樱花园、苏铁园、珍稀植物园等15个植物专类园区。

  走在清幽的林间步道上,园林专家何春高老师不时向小记者讲解路边遇到的各种植物。“你们看,虽然植物没有大脑,但它们同样拥有智慧。”在何老师生动的讲解中,小记者们进入了一个精彩绝伦的植物世界,在了解植物习性的同时,也为它们的品行所折服。

  前方的自然宣教中心,此时已是“鸟的海洋”,广场上展出了数十幅鸟类摄影图。

  “哇,这只红头山雀圆滚滚的,好像一个球啊”“好可爱呀,好想把它揉成一团”“寿带鸟的尾巴这么长,飞的时候被树枝绊住了怎么办”小记者们瞬间化身“十万个为什么”。省观鸟协会的林炜炜老师耐心地解答,并重点介绍了神秘的“闽江三宝”:“我们的闽江口堪称水鸟天堂,那里不仅有全球不足百只的极危‘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还有全球不足400只的极危‘小勺子’勺嘴鹬和全球不到4000只的黑脸琵鹭,它们并称为‘闽江三宝’。”

  为了让孩子们对“五月之花”有更深的认识,教授级高工庄莉彬老师直接将盆栽花卉搬进了课堂。落新妇、火鹤花、风车茉莉、鼠尾草、美女樱、紫花凤梨……16种五月开花的植物轮番上场,令人眼花缭乱,小记者们发挥学霸的好习惯,纷纷拿出笔记本细细记录,还有的干脆拿出相机、手机拍摄下来。

  最后,小记者们还参观了充满乡土气息的“动植物博物馆”。种子区、植物区、动物标本区、鸟类标本区、昆虫标本区等,展示的都是福州本土常见的物种。其中,“植物十二生肖”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鼠麴草、夜香牛、虎舌红、杏香兔儿风、龙葵、白花蛇舌草、马松子、羊蹄、阔叶猕猴桃、鸡眼草、棕叶狗尾草、猪屎豆等路边毫不起眼的野花野草,经过志愿者的用心设计和编排后,成了博物馆闪亮的“明星”。

  自然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寻找动植物的‘乡愁’,做最接地气的生态教育,正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