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一部献给“熊孩子”的微电影

晋安山村版“变形计”即将上演

2019-07-25 11:03:2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翁宇民  【字号

  暑期是现在很多家长的“头疼期”。暂别学校和课堂,“熊孩子”们和电子产品难舍难分,玩得天昏地暗。不少家长肯定在心里设想过:把00后、10后这一代送回自己童年的那时候,和大自然共度一夏。

  现在,这个梦想已经有人把它拍出来了。

  在这部微电影的先导预告中,城里男孩赵天野愤懑不平地喊道:“我难得一个假期,为什么要受苦?!”

  没错,很多爸爸妈妈正想解释这个问题:到大自然中吃点苦的意义在哪里。

  赵天野就是那个被妈妈无情地送到北峰山村里去“吃土”的小可怜。妈妈的车子绝尘而去,赵天野只能留下来心不甘情不愿地交了几个当地朋友,并且在葡萄园中挑战各种农活。

  他的农场新朋友包括一个家境贫困但成绩优异的女孩肖鸽以及和他一样被家人送到农根夏令营来的纯真可爱的小胖。

  葡萄园因为台风面临了严重危机,而接受葡萄园助学的肖鸽也可能因为这场危机而失学。赵天野能不能想出办法化解危机?“吃土”一夏能解决多少问题?

  昨日,记者采访了《葡萄宝贝》的三位小主演。赵天野的扮演者王伟辰是仙游人,今夏六年级毕业;肖鸽的扮演者焦润孜,今年11岁,在福州市鼓楼区西峰小学读五年级;小胖扮演者柯嘉宝才9岁,自我定义“是个天真可爱的人”。

  三个孩子是《葡萄宝贝》中的铁三角。在白天加黑夜三个整天的拍摄中,孩子们戏里戏外都有许多难忘经历——包括第一次给羊铲屎,学习为葡萄堆肥。

  焦润孜和文静内向的肖鸽性格反差挺大,微电影里有场哭戏,她足足拍了七八条;王伟辰每次来福州拍摄都是匆匆而行,只逛过三坊七巷,印象是小吃很多。但他对拍摄地晋安区寿山乡印象深刻:“山里的空气很好,能学到好多农活知识,是个很不错的地方。”

  一场“吃土”下来,孩子们学会什么?

  王伟辰说:“其实我也爱玩手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城市里的小孩很少做家务,更别说农活,天天抱着电脑手机真的很不好。葡萄园这种方式可以边玩边学习知识,很棒。”

  这部有点像真人综艺节目“变形计”的微电影,在全国美丽乡村示范乡村——福州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取景。村中的龙晶葡萄园就是电影中葡萄园的原型,大山中的紫色精灵每年夏季都与福州人如期相会。

  昨日,《葡萄宝贝》的总制片人陈爱清在接受采访时说,拍摄这部微电影的目的是给家长及孩子一点启示——“适时给孩子的生活加点‘野’,让教育回归生活。”

  她认为,“教育,不应该只停留在‘纸面上’。而劳动是用人全部的感官去认知和学习,让人用身体去丈量物理和心灵的世界。电影中农根夏令营是杜撰也是美好希冀,但北峰的农根文化是时刻敞开大门的。可能不久的将来,这个别样的农根夏令营就会来到我们身边。”

  据介绍,《葡萄宝贝》将于7月27日晚正式上线腾讯视频。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