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业务精湛有爱心 医生伉俪不简单

——记第十一届福州市五好家庭陈基家庭

2019-08-29 09:45:2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业务精湛有爱心 医生伉俪不简单

  “你看,这张脑血管造影图的这儿有问题……”26日晚,当记者来到陈基医生家里时,他正和同是医生的妻子一道,研究一名病人脑部疾病情况(如图)。“这名病人是她科室新收的,我们遇到特殊病例常会在家讨论,已经习惯了。”陈基说。

  陈基和妻子都在晋安区医院工作。夫妻俩工作出色又有爱心,做了不少好事,去年被评为第十一届市五好家庭。

  2005年,陈基夫妻进入晋安区医院工作。陈基是急诊科副主任,常常和死神赛跑,一有急危重症患者到医院,就要投入“战斗”;陈基的妻子王雪鸿是内科主治医生,擅长高血压和糖尿病治疗,在她精心医治下,许多病人康复出院。因为业务精湛,夫妻俩都是市医学会分会委员。

  夫妻俩都以自己的另一半为傲。当陈基说起妻子时,拿出了厚厚的一叠证书。“这些全是她的,市里的劳动竞赛,区里的劳动竞赛,拿了好多奖。你看,光区里的一等奖就获了3次。”

  而当王雪鸿说起丈夫时,更是带着崇拜的神情:“去年底,他远赴晋安区对口帮扶的甘肃定西渭源县人民医院,指导组建ICU,之后对方医院急诊科全科室人员来到福州,在他的科室跟班学习两个月。现在渭源县医院的ICU已开始收治重病号,危重病人不用再冒险转到百公里之外的兰州急诊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对医生夫妻不仅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而且还十分热心,邻里乡亲找他们问医问药,从不拒绝。“我妈家在盖山镇北园村,那里有一对智障老夫妻。有次我回家得知王老伯脚烂了好久,就赶紧到他家。一了解,怀疑是糖尿病,送院后确诊了。”王雪鸿说,此后他们帮王老伯买了控血糖药品,又帮他换药。“那个伤口挺深的,我们帮他治了两个多星期,他终于可以出门行走了。”热心肠的陈基还应晋安区科协邀请,参与绘制了心肺复苏的家庭急救知识科普宣传折页。年初至今,夫妻俩已经到过7个社区、工地,讲解心肺复苏常识。

  同是医生,忙碌的工作让夫妻俩更能相互理解支持。“有时候到饭点他还没回来,我一般打他电话一次没接就不会再打,知道他肯定在急救。好几次约好一家人去看电影,结果临时来了危重病号要抢救,我们母子被放鸽子也习以为常了。”王雪鸿说,碰上夫妻俩晚上都在家,他们有时会讨论工作,一起学习,有时会陪儿子弹吉他讲故事。“虽然忙于工作,陪伴孩子不够,但他很懂事,成绩挺好,奥数和钢琴比赛还获奖了。”夫妻俩欣慰地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