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交通执法人员坚守岗位,维护交通运输秩序

团圆月下执勤忙 团圆路上服务暖

2019-09-16 10:00:2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字号

交通执法人员坚守岗位,维护交通运输秩序

  交通执法人员与交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昨日是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为妥善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六大队火车北站执法所(以下简称“北站所”)多措并举做好运力保障工作。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假期,北站所认真研究创新火车站交通运输秩序管理模式,按照执法巡查、守点劝导、秩序维护、信息互通、联勤联动、便民服务相结合的执法模式,在中秋假期全员值班在岗,切实维护了福州火车站区域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有力保障了广大旅客平安、舒心、顺畅出行,维护了福州火车站的文明窗口形象。

  中秋节通宵执勤在岗

  上周五是中秋节。当天19时30分,团圆夜的喜庆在月色下四溢,而在福州火车站区域,北站所的办公室里,值班执法员朱华东、林伊飙等人匆匆扒了几口盒饭,又投入了交通运输秩序的维护工作中。

  每到节假日,福州火车站和闽运汽车北站旅客如潮,十分繁忙。这里刚好是北站所的辖区。为了确保广大旅客的“团圆路”走得舒心,北站所开展了细致周到的工作。

  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秋节前,通过与福州火车站综管办之间的联动机制,交通执法部门获悉,中秋节当天福州火车站动车密度加大,旅客量大增。为了让每一名旅客都能及时回家和家人团聚,北站所交通执法人员通宵执勤在岗,确保营运秩序万无一失。

  为进一步做好执法监管,震慑交通营运性违法行为,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中秋节当晚,北站所交通执法人员兵分两路:监控指挥中心里,通过监控视频紧盯福州火车站周边的重点监管区域;路面上,驾驶执法车开展巡查执法,无死角提升执法监管效率。他们当天共驾车巡查约100公里,查处非法客运小汽车2辆次、非法客运摩托车1辆次、出租车站外上客3辆次,抓拍出租车站外上客和客运大巴不按批准站点停靠共5辆次。一直忙到中秋节次日凌晨5时,北站所的交通执法人员才暂时结束了“团圆路”上的忙碌。

  在开展交通执法工作的同时,北站所还在出租车场所设置了交通执法便民服务岗亭,全天候为旅客提供优质便民服务。岗亭不但备有藿香正气水、救心丸、感冒灵等常见药品,还为乘客提供凉茶、开水和免费充电服务。中秋节当天,交通执法人员帮助5名乘客寻回遗落在出租车上的行李,他们的暖心服务获得了乘客的好评。

  多措并举应对客流高峰

  昨日,北站所多措并举做好运力保障工作,当晚有480辆出租车在福州火车站的南北出租车场所循环保障,交通执法部门通过出租车卫星定位终端、广播等渠道,实时调度周边出租车“增援”接驳旅客,确保了昨日出租车场所的畅通及高效运转。

  除了全力做好出租车保障工作,交通执法部门通过提前和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协调等举措,加强了中秋假期最后一天的运力保障,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还安排工作人员增援福州火车站出租车场所,协助开展维持秩序工作,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最后一公里”接驳服务。

  昨日,北站所与晋安交警大队金鸡山中队再一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查处违法停车车辆28辆次。据了解,为了提升执法威慑力,维护福州火车站周边交通营运环境,让旅客走得更安心,今年8月1日起,上述两个单位全面启动联合执法工作,建立了畅通的信息交流渠道,约定共享执法资源、共同推进场站区域综合治理。

  据介绍,通过联合执法行动,北站所可及时将发现的营运车辆违法停车、遮挡号牌、证件造假等案件线索移交交警部门,节约了执法资源,提升了执法效率,净化了交通运输环境。“交通、交警联合执法行动,将有限的执法力量攒成拳、拧成绳,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好成效,提升了旅客出行的安全感。”北站所交通执法人员表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