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打通一个断点 串联新店水系九条内河

2019-10-11 10:20:0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打通一个断点 串联新店水系九条内河

  崇福寺溪河道(左)和解放溪河道连通。(无人机拍摄)

  国庆假期刚过去,家住晋安新店新嘉小区的居民就收到一份“大礼”,小区边新店鹅峰地块的崇福寺溪、园后溪和解放溪实现河道连通。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随着这处河道断点的打通,新店片区9条河顺利“合为一体”,实现水脉、步道、管网及绿化景观的全面串联,市民可在这个绿化面积达24.7万平方米的“大公园”里畅游。

  鹅峰地块迎来三水相接

  “变化可大了,以前哪有这么开阔的河道!”昨日上午,在新嘉小区外,几名沿河散步的居民向记者连连感叹。

  据中冶京诚新店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现场负责人余宝昆介绍,新店片区需要治理的河道共9条,分别为新店溪、马沙溪、厦坊溪、汤斜溪、汤斜溪支流、园后溪、崇福寺溪、杨廷溪及解放溪。其中,崇福寺溪、园后溪和解放溪上游地处鹅峰地块,这3条河的治理是实现片区9条内河串联起来的关键。

  “3条河地处北峰山脚,是典型的山区季节性河流。”余宝昆说,整治前,河道基本被农田、建筑侵占,宽度萎缩到一两米。因“收纳”能力有限,行洪能力严重不足,垃圾满目,常出现断流。

  余宝昆介绍,去年11月,一场围绕打通片区水系唯一断点的攻坚展开。针对淤积严重、截污缺失、驳岸僵硬等短板,3条河道都进行了系统清淤、截污调蓄、污水处理、驳岸生态化改造、景观绿化等升级。

  “现在各项治理工作基本完成,治理效果初显。”余宝昆说。记者看到,经巧手布置的3条河道已实现串联,园后溪先汇入崇福寺溪,再顺畅抵达解放溪。原本的窄小水沟,已拓宽为至少8米宽的畅通水道。河中,有溪石铺底。河边,有生态驳岸,有步道串联,发源于山涧的溪水缓缓流去,河中、河岸,都被绿意美景铺满。

  新店片区新添“大花园”

  崇福寺溪、园后溪和解放溪上游的断点打通,意味着新店片区的9条河道实现了无障碍串联,升级为水通、路通、景通、管通的“大花园”。

  余宝昆告诉记者,这些河道在丰水季、台风期,往往出现严重的山洪,以往行洪能力严重不足,时有洪水溢出,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为让河道对洪水“收纳自如”,整治时,施工方充分利用现有河道布局,优化了河道走向、理顺岸线,让岸线走势与水的流势相适应,并与大洪水的主流线大致平行,让各河道间平缓连接,大大增强了行洪能力。

  得益于鹅峰地块断点的打通,原先相互隔离的河道及沿河设施成功连通。“把22.5公里长的河道、19.5公里长的管网、45公里长的步道和24.7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全面融合,成为城郊的新景观。”余宝昆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