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自然+人文”让科普趣味十足

2019-10-16 11:54: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自然+人文”让科普趣味十足

  “中国寿山石馆”微信公众号。

  不仅可以零距离听顶级学者讲授寿山石地质知识,还可以跟着大师免费学篆刻、磨光……“国石献华诞

  华章赞祖国”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系列活动本周末在金鸡山公园举办,“自然+人文”的活动让科普趣味十足,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中国寿山石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具体报名方式详见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

  五项免费活动等君来

  为加大社科普及条例宣传工作,福州市社科联、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社科联、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联合于19日、20日举办“国石献华诞 华章赞祖国”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系列活动,包括“《凤凰浴火 涅槃重生:寿山石与火山岩》——寿山石专题讲座”“《方寸间的舞蹈》——寿山石篆刻体验课”“《化石成珉——寿山石成因探究》——寿山石专题讲座”“《初遇匠心》——寿山石打磨体验课”“地质科普知识展示”等。

  专题讲座让您更懂寿山石

  寿山石质地温润凝脂、通灵剔透,色彩斑斓,是福建省“省石”,又是中华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国内外久负盛名。

  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首届闽江科学传播学者陈润生开讲的寿山石专题讲座《化石成珉:寿山石成因探究》将从火山喷发活动切入,一探寿山石成因奥秘,并详细阐述寿山石独特性和“三坑四脉”等品种差异性原因。

  高级工程师李玉娟开讲的寿山石专题讲座《凤凰浴火 涅槃重生:寿山石成因探究》则从寿山石与火山岩之间关系讲述,详细探求寿山石仅产出于福州北郊的原因,并将现场通过火山活动模拟小实验,让观众直观感受岩浆流动,从而了解寿山石凤凰浴火、涅槃重生的过程。

  实践课零距离寿山石技艺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系列活动不仅免费向公众开放,而且其中两项活动还将免费向参加活动的市民提供精美的寿山石篆刻印章和挂件。

  “寿山石篆刻体验课”由西泠印社社员、福建省书协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钧主讲,并将免费提供30方寿山石印章和30套篆刻工具,参与市民在专家指导下学习并体验寿山石篆刻。活动结束后,参与市民就可将自己篆刻的寿山石印章和篆刻工具带回家。

  “寿山石打磨体验课”由高级技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卢振秀主讲,也将免费提供30个寿山原石挂件以及30套磨光工具。

  另外,“地质科普知识展示”将现场展示福建各地矿石标本,并安排有地质工作者现场讲解。

  趣味活动免费报名参加

  本次系列活动均为免费参加,除地质科普知识展示活动为所有人均可参加外,其余四项活动需提前报名方可参加。

  有兴趣的读者可关注下面“中国寿山石馆”微信公众号,并根据“中国寿山石馆”微信公众号里相关文章要求报名参与。每场活动名额限定30名,先到先得。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