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浮村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启动,最大限度“变废为宝”

高标准尾水有望用于洗车和绿化浇灌

2019-10-29 11:28:2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浮村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启动,最大限度“变废为宝”

  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开工动建。

  昨日上午,琴亭湖畔的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式迈开建设步伐。该工程是我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中的重点项目,将把现有浮村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规模提升至10万吨/日。

  据了解,以往浮村污水处理厂的尾水,主要用于晋安河生态补水,二期项目建成后,处理达标的高标准尾水将广泛试用于绿化浇灌、市政浇洒等公共服务领域,更考虑将其用于洗车服务。

  “浮村片区的总面积超25平方公里,目前污水厂的每日污水处理量为5万吨。”市城乡建设局公用处处长江艳介绍,市城乡建设局在一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考虑到片区人口、产业的不断发展,污水产生量也相应增加,结合片区正在进行的管网改扩建工程,原有污水厂的扩建被列为我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中的重点项目加以推进。

  记者了解到,此次二期工程的建设,首先是处理能力的提升,让原先只能每日“吞吐”5万吨污水的厂区,升级为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新厂区。这样,能进一步提高新店片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最大限度呵护新店片区的生态环境。按计划,项目主体有望明年底建成,转入试通水。

  作为升级的核心内容,工艺提升是一大亮点。江艳介绍,考虑到该污水厂地处晋安河上游,因此对其环境容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工程将从污水处理环节和消毒工艺上“做文章”。

  “在污水处理的生化阶段,会全面加强脱氮、化学除磷等工艺,将污水中的污染物‘消灭’得更彻底。”江艳说,在消毒工艺上,厂区一改污水处理厂普遍使用的紫外消毒工艺,采用次氯酸钠消毒(自来水消毒也采用该工艺),这样能长时间确保污水在处理后的余氯、粪菌等各项指标,从而提升水质标准。得益于处理及消毒工艺的全面升级,扩建后的浮村污水处理厂,将成为全市首家污水处理水质达到准四类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据了解,早在去年底,我市17座污水处理厂经提标改造后,出水水质已全面升级为一级A排放标准。相较于该标准,准四类水标准有何不同?“可以说‘本领’更多了!”江艳介绍,目前,各污水厂处理后的尾水主要用于回补内河,浮村污水处理厂的尾水,目前也主要用于晋安河生态补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待二期项目建成后,处理达标的高标准尾水,还能广泛试用于绿化浇灌、市政浇洒等公共服务领域,更考虑将其用于洗车服务,让处理后的污水最大限度实现“变废为宝”。

  按片区发展规划,至2025年,新店片区的污水产出量将达7万吨/日,届时,这座占地76亩的新浮村污水厂可充分满足片区发展需求。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