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从警10年,扎根社区7年多

“软妹子”锻炼成风风火火“辣妹子”

2019-12-13 10:55:5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字号

从警10年,扎根社区7年多

  卓玲(中)在小餐馆检查灭火器材。

  人物名片:卓玲,福州人,中共党员,2009年8月入警,2011年10月调入茶园派出所至今。从警10年,卓玲先后4次获评福州市优秀公务员,2016年获评福州市公安局优秀人民警察。

  “没有欠条,转账的时候有没有备注?先搜集证据吧。”9日下午,记者来到茶园派出所值班室,此时卓玲正在接待一名因债务纠纷前来咨询的女青年。

  晋安公安分局仅有3名女社区民警,卓玲最年轻。她扎根社区7年多,硬是从性格内向的“软妹子”,锻炼成风风火火的“辣妹子”。

  有想法

  社区管理敢创新

  入警2年多后,卓玲成为环南社区民警,彼时的她身上还有浓浓的学生气,工作中常遇挫折。卓玲告诉自己:“女警察说话软绵绵显得底气不足,不能让群众信服。”从那时起,她就刻意“练习”说话,并加强业务学习。如今,作为洋下西社区民警的她,已褪去青涩的学生气,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老社区”。

  洋下西社区处于三个派出所交界处,流动人口多、场所多,治安环境很复杂。东南花园是洋下西社区最大的一个小区。卓玲接手洋下西社区工作时,正遇上东南花园业委会与物业公司解除服务关系,各类矛盾纠纷频发。

  为了尽快让东南花园恢复正常运转,2016年初,卓玲主动向茶园派出所党支部推荐将东南花园作为该所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物业式”管理模式的试点。她与社区干部经常深入东南花园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帮助小区组建了全区首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自治管理”物业委员会,并以物业委员会为依托,建立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室。

  为方便出租户报备,卓玲还创建了“洋下西警务室”微信群,业主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微信群,在微信群上提供相关材料进行出租房屋报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到一年时间,东南花园实现了“两降一升”,治安、刑事案件双下降,外来人口登记率大幅提升,小区居民安居乐业。

  有耐心

  调解纠纷有一套

  各类鸡毛蒜皮矛盾纠纷以及情节轻微的打架斗殴,是社区民警最经常要处理的。在调解纠纷中,卓玲用自己的耐心、细心、亲和力成功化解双方矛盾,促成和解。

  “把群众当做自己的朋友、家人,从朋友、家人的角度引导帮助他们,很多问题便能迎刃而解。”这是卓玲多年来总结的调解经验。

  今年5月,家住罗马假日花园的两名依伯因为生活噪声和杂物堆放问题闹到了派出所。此前,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调解都无结果。

  原来,楼上的郑依伯平时喜欢在家里练习健身球。噪声虽然不大,但楼下的陈依伯睡眠质量一直不好,容易受到影响。而郑依伯对陈依伯将杂物堆放在公共楼道颇有微词。

  了解情况后,卓玲利用下班时间登门拜访了两名依伯,耐心倾听两人的诉说,化解两人的心结,并主动提出可以帮忙整理堆放在楼道的杂物,让两名依伯很是感动。陈依伯马上让家人清理走楼道杂物,郑依伯也表示休息时段不在家练习健身球。

  工作中,卓玲还积极协调洋下西社区、辖区重点单位企业,组建巡防队伍,以各自单位企业为巡防点,以六一北路、晋安北路为巡防线,全面提升洋下西社区治安防范水平。

  今年上半年,洋下西社区盗窃警情下降13%、打架斗殴违法类警情下降21%,辖区治安状况持续改善。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