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扮靓东二环 晋安城管大力治违

2019-12-18 10:14:3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东二环路是城市内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向进出城的重要通道。晋安区城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对东二环沿线进行整治提升:向天上要空间,拆除顶楼私搭乱建,展露完美天际线;向主干道沿线有碍观瞻的违法建筑开刀,拆除违章广告牌,净化公共空间;实施拆墙透绿,增加街头绿地和公共休憩空间,让绿色透出来,道路靓起来。

  从10月至今,晋安区城管局共出动693人次,拆除110宗违法建筑,“拆墙透绿”点位达130个,面积达7982平方米。目前,东二环景观整治基本完成,“颜值”再提升。

扮靓东二环 晋安城管大力治违

  晋安城管拆除福莲花苑楼顶违建。本报记者 朱榕摄

扮靓东二环 晋安城管大力治违

  整治后的东二环机电大厦旁地块。本报记者 朱榕摄

扮靓东二环 晋安城管大力治违

  整治前的东二环机电大厦旁地块。(资料图)

  二环王庄段 亮出美丽天际线

  东二环路经过繁华的王庄街道,沿线高楼林立。但在繁华之外,也有不和谐的景象。一些违建户出于个人利益或便利,见缝插针在闲置地块、天台搞违建,老旧小区是多发地。

  经过前期摸底,排查出王庄街道二环路整治项目21宗。这些待整治的违建多数隐藏在楼顶。位于王庄街道的老旧小区福莲花苑,违法建筑的年代久远、规模大。天台被业主“瓜分”后,盖起了鸽舍、菜园、杂物间、临时居所等,数量达14宗。

  面对执法人员,违建户抵触情绪大,认为其“多管闲事”。执法人员顶住压力,多次上门入户普法,运用法律武器,改变住户的老观念。10月底,晋安区城管局组织力量,拆除福莲花苑天台上3处、共200平方米违建,一举攻破违建户“心理防线”。

  此后一周,执法人员趁热打铁,对福莲花苑11号楼、12号楼顶的多处违建实施拆除,面积达140多平方米。

  这次行动,共拆除王庄辖区违建1500多平方米,恢复建筑原貌,维护了公共利益,也让二环线亮出更漂亮的天际线。拆墙透绿实现绿色共享

  通过拆墙透绿、绿化提升等手段,东二环沿线改造提升6万平方米街头绿地,其中,新增2.5万平方米绿地和13个街头公园,打造5个大型节点公园。

  今年以来,晋安区在市政府下达100处“拆墙透绿”点位上,自我加压增加30处,今年10月30日,晋安区城管局完成全部130处点位“拆墙透绿”,共拆除13000多米围墙,新增绿化面积89200多平方米,进一步提升辖区园林绿化水平。

  时间紧、任务重,城管队员不分白天黑夜,经常连续作战。一处处倾斜摇晃的实心砖墙倒下,通透式围栏取而代之,小区被绿色的“屏障”簇拥着,和漂亮的街景融为一体,令人赏心悦目。不少居民点赞道:“这下安全隐患解除了!”

  整治之前,首开融侨尚东区外侧是一堵150米长的砖砌围挡,内有工人活动板房,堆放大量建材,很不美观。晋安区城管局拆除围挡后,露出通透式围栏,外部空间种植了香樟、朴树、秋枫等,还设置了休憩桌椅和休闲廊架。如今,这里已是一处颇有人气的街头小公园。

  拆墙透绿,拆出了连片绿意、颗颗“串珠”。一路绿荫不断,给东二环镶上了绿色的“滚边”。

  刚柔并济 法律意识入人心

  经过前期开展拉网排查,晋安区城管局梳理出涉及二环路沿线违建110宗,包括顶楼杂搭、项目工地、历史遗留等。

  东方银座小区的高层住户,为了堆放杂物、晾衣,在楼顶搭出了一间间“小房子”,破坏了建筑和谐风貌。城管部门执法普法两手抓,入户宣讲法律法规、讲明政策形势和利害关系,将法治意识输入当事人心中。经过耐心细致沟通,一名违建户意识到,“私搭乱建不是私事,已经触犯了法律”,遂自行整改到位。另一名住户则全力配合执法人员进行高空拆违。

  “违建拆除不仅需要铁腕治理,也需要晓之以理,刚柔并济才能助力工作顺利开展。”该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城管部门还联动街镇和村居共同做好辖区控违工作,在王庄街道的联合劝导下,一名违建当事人自行拆除了两层违建钢构建筑物。

  违建拆除了,少了“视觉污染”和安全隐患,东二环路沿线尽是好风光。为继续扮靓东二环,晋安城管将继续对东二环沿线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居民生活的违法建设和“开墙打洞”进行集中治理,治理痼疾,维护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