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她用“三头六臂”守护火车站“大脑”

工作时要兼顾8个电脑屏幕,还有对讲机、电话

2020-01-23 10:20:5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字号

她用“三头六臂”守护火车站“大脑”

  李绅正在收发指令。

  福州人物

  “太谢谢你们了。”20日上午9时30分许,看着走失的儿子回到身边,旅客刘先生和妻子紧握着福州火车南站工作人员的手,不停致谢。其实,这场“爱的接力”背后,还有李绅的功劳。

  李绅今年26岁,是福州火车南站综控室的综控员。20日上午8时35分许,她面前的对话机传出紧急呼叫:“开往上海的D3104次列车已经出站了,有个7岁小男孩落在站台上,请速联系该次列车,了解其家长是否在列车上。”

  “收到,明白!”李绅迅速联系了列车长,确认该次列车上有旅客丢失孩子,就建议旅客在连江站提前下车。接着,李绅马上联系福州火车南站相关人员,将男孩送往连江站,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类似这样协调站内各个部门处理紧急事务,是李绅工作的一部分。综控室是车站的“大脑”,远程控制着站内广播、客运调度、闸机、导向牌等。李绅作为综控员,必须保证这个“大脑”有序运转。

  昨日下午3时,记者见到李绅,她正紧盯着岗位前的8个电脑屏幕。“D3108已进站,做好接车准备”“G1656,上车完毕”……她的手指快速点击鼠标,不断接收、发送指令。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李绅几乎难有闲暇的时间,对讲机总是不时响起。“这个岗位一刻也不能离人,忙碌时几台电话同时响起,要迅速作出处置。”李绅说,她的工作时间是上午10时至次日上午10时,随时协调站内各个部门和指挥应对突发情况。

  福州火车南站客运值班员林晨鑫表示,综控室里“无所不控”,所以它不仅要求综控员满腔热忱地对待工作,还要求综控员是电脑操作的行家里手。

  每年春运,李绅都坚守岗位。她家在三明宁化,2016年从学校毕业后,就进入福州火车南站工作,至今未能和父母一起过一次除夕。她说,选择做铁路人,就意味着选择坚守。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