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提速再提速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东三环鼓山脚下连片旧屋区征收背后的故事

2020-04-27 11:10:0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提速再提速 办法总比困难多

  樟林旧改片区平整后的地块。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东三环鼓山脚下,去年12月以来,几乎一天一变。从上千亩密密匝匝的旧屋区,到1个多月多个村先后整村搬迁,一片片旧屋倒下,沿三环1.6公里的绿化用地率先交付,新的蓝图逐渐浮现。

  该连片旧屋区占地1600多亩,涉及2700多户、拆迁面积13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2019年全市体量最大的鼓山沿山片旧改项目,这也是旧改新政后晋安首个“吃螃蟹”项目,包括樟林、埠兴等4个村、1个农场及周边零星地块。作为旧改“巨无霸”,它跑出了征迁“加速度”,在第一签约期满就签约超99%,目前签约率达99.46%,拆除率近80%。

  为涉迁户勤算账解心结

  提到“鼓山速度”,不得不提到征迁背后的精兵强将。2018年,他们曾参与鼓山前后屿及周边组团旧改项目,征收房屋量达100万平方米,征地面积1200亩,各项目在协商期内就实现签约超99%。

  鼓山沿山片旧改项目现场,活跃着征收人员的身影。

  涉迁户李顺对征收组的服务记忆犹新。“多亏官姐几次三番上门,才让我算明白这笔账。”新政的补偿少了,李顺气不顺,担心断了租金收入,还得掏钱租房,几次将工作人员挡在门外。征收工作总指挥官小晶跟他推心置腹:“你不要只看一时的损失。拿了新房,居住环境和品质提升了,又能卖又能自住,还能给儿子当新房。”细致的思想工作不仅帮李顺解开了心结,还让他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将法律政策告知亲戚朋友。

  该项目老宅多,亲戚、朋友、邻里之间关于房产、债务的矛盾丛生,这些都被司法调解“五朵金花”一一化解。鼓山镇党委副书记(挂职)、司法所所长陈能椿还记得,一位涉迁户早年外出,房屋在其不知情下被亲戚转卖给同族堂兄,调解员介入时已闹到不可开交,甚至要对簿公堂。调解员实地查看后,将法律和事实条分缕析,打出“亲情牌”,半个多月上门二三十次,终于打开双方的心扉,让他们各退一步、握手言和。10名调解员在1个多月时间里,成功调解近百起纠纷,收到10多面锦旗。

  “既要把政策用好用足,最大化保证村民利益,解决困难群众诉求,也要坚守政策底线,不厌其烦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严厉打击漫天要价、跟政策唱反调等行为。”官小晶在实战中总结了不少“征收经”。

  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鼓山镇党委书记刘通说,沿山片旧改是晋安区首个运用新政的旧改项目,和2018年相比,补偿价格下调,群众不理解,征收阻力大。鼓山镇提前谋划,提前疏导,明确了挂图作战、宣传先行、重点突破、分片推进的战略。“图表上,签约一户就涂掉一户,哪个小组空白多,说明工作没到位,那大家就一起想办法。”刘通说。

  牛山村80多岁的陈清泉老人,一时找不到过渡房,又不想在外过年,一直不肯签字,儿子来了都被骂回去。高龄老人过渡安置难的情况很多,征收组从中协调,从市区两级调剂了近千套现房、准现房和期房,还调配一批临时过渡房,方便急需安置的征迁户,最后陈清泉欣然签字。

  除在现场提供水电煤气销户、房屋中介、银行贷款、搬家服务等“一条龙”服务外,项目首次为失业人群提供“就地就业”服务,为困难户提供公益性岗位。

  樟林村内的寿山石一条街,分布着近千家小作坊,几万人以此为生,曾是支柱的寿山石产业,造成的污染已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瓶颈。鼓山镇将工作做在前,邀请寿山石大师回乡,动员他们发挥影响力,做经营户思想工作,并举办樟林印象摄影赛、摄影展,保留当地的文化记忆,对接引导经营户入驻寿山石雕城。经过一系列工作,樟林片在“三选一”阶段签约率达99.78%。

  共同打造福州“花漾三环路”

  昨日上午,记者在樟林旧改地块看到,三环路旁已拆出约30米宽地块,覆盖着绿网。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三环路提升,1.6公里的绿化用地仅用1个月就率先完成拆旧,目前全部交付,施工单位已进场。建成后将和已有绿化路段串联,共同打造福州“花漾三环路”,提升东大门门户颜值。

  一辆挖掘机“打前站”,后方堆着由设备预处理后的粗细不同的4种建筑骨料。为助力旧改项目提速,4月中旬,樟林片在全市首次试点“拆除、清运、资源化”一体化模式,将预处理生产线搬到工地,对建筑垃圾原地分类、破碎、筛分,减少占地和外运消纳时间。樟林片预计产生9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在新模式下,清渣周期将从90天缩短为30天。

  根据初步控规,沿山片区将控制建筑高度,确保鼓山风景区显山露水,并预留风道,让鼓山的风可以吹到市区,为城市散热。地块内10条支流启动整治,环鼓山片区生态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刘通介绍,该地块将建设大量安置型商品房和部分高端住宅,完善学校、公园等配套,改善居住品质。辖区的福兴经济开发区正在建设晋安湖“三创园”,形成“四心、三区、一廊、一带、多节点”的空间布局,承载“两新一都”新型产业,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高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