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紫阳地铁站附近 野生蘑菇冒出来

省农科院专家提醒:别采、别卖、别吃!

2020-05-13 08:56:0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紫阳地铁站附近 野生蘑菇冒出来

  草地上散布着野生蘑菇。

  紫阳地铁站附近 野生蘑菇冒出来

  长得像小圆伞的野生蘑菇。

  昨日,市民刘女士在紫阳地铁站附近的草地上,拍到了成片蘑菇,“前几天还没看见,这两天突然冒出来,有些人还动手采了”。省农科院专家提醒,野生蘑菇可能有毒,最好不采、不卖、不食。

  刘女士介绍,这些蘑菇在绿化带里随处可见,像一把把小圆伞,有的比成年人的巴掌还大,蘑菇柄有四五厘米高。“它们长得特别像我们平常在菜市场里买的蘑菇,我不敢吃野蘑菇,担心有人把它们采回吃掉。”她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雨后福州不少绿化带和公园里,出现了野生蘑菇,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看着格外鲜嫩。有依姆告诉记者,“采蘑菇要凭经验,颜色鲜艳的不能吃。”

  真的是这样吗?省农科院食用菌所副所长、蘑菇专家曾辉说:“在梅雨季节或者夏季暴雨后,草地上总会长出不少蘑菇。市民可以欣赏它的美,但千万要做到三个‘不’:不采、不卖、不食。”

  曾辉介绍:“光靠肉眼来辨别蘑菇是否有毒是很困难的,专业人士有的还需要借助显微镜等专业工具才能有效鉴定。有些野生蘑菇长得像可食用的普通蘑菇,其实毒性很强。有些野生蘑菇颜色鲜艳,反而可以食用。”

  他对刘女士拍的野生蘑菇照片进行辨认,觉得刘女士拍到的很可能是大青褶伞。“大青褶伞被业内称为南方的ICU菇,它未成熟时菌褶是白色的,成熟以后菌褶会变成绿色。误食它会引起胃肠中毒,症状轻微的会上吐下泻,吃的量大又得不到及时救治有生命危险。”他说。

  他说,“市民喜欢吃蘑菇,一定要到正规市场买,凡是野生蘑菇都不要吃。对于误食野生蘑菇,且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炎症状的市民,要马上催吐并送医,一定要把食用过野生蘑菇的信息提供给医生,以防误诊为胃肠炎和一般的食物中毒,最好能保留未食用完的野生蘑菇,方便医生和专家辨别蘑菇毒性,对症下药。”

  因为紫阳地铁站附近草地上的野生蘑菇数量很大,曾辉和省农科院食用菌所的青年志愿者们,打算尽快制作“蘑菇有毒,请勿采食”的告示牌,插在现场提醒市民,并尽量清除这些野生蘑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