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姚自立:78岁锁王再下“战书”

他想为家乡创世界锁具名品

2020-06-10 11:11:1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字号

姚自立:78岁锁王再下“战书”

  姚自立展示他研发的禁盗式新锁。

  “这次我要用一根拐杖‘撬动地球’。”78岁的福州锁王姚自立重新出山了。

  老姚与福州晚报有不解之缘。7日,见到记者一行,他兴奋地说:“福州晚报是我的好朋友,已经关注我17年了。”

  2003年5月,本报曾报道《当代锁王姚自立》,介绍老姚早年在防盗领域的多项发明,以及他“锁遍五省无敌手”的故事。2016年,本报整版刊发《梦中痴客缘病觉 忘锁提笔著文章》,报道他患癌后改行,写了80万字的《醒·醉》。2018年,本报又刊发《76岁锁王姚自立 跨界玩得溜》,报道他写歌词和电影剧本《锁王·贼王》。

  最近,这名锁界奇人再次披上自己40年前的黑白“战袍”,带着自己的禁盗式新锁,借本报发出挑战书,“我要再次向世界门锁厂家和门锁发明人发出挑战”。

  一只蟑螂引来“一箭七雕”灵感

  “看,这就是我的一箭七雕!”7日,老姚在自己位于晋安区大名城新的锁具工作室里得意地说,禁盗式新锁的秘密就在波轮上。

  波轮,所有插芯门锁或葫芦胆都有这个零件。作为标准件,它的功能是带动锁闩,实现门的启闭。

  老姚回忆道,2018年底,他捕捉一只蟑螂弄倒搁置在墙角的拐杖。扶起拐杖时,他一眼瞥见拐杖末端防滑的金属铜箍,顿时来了改造波轮的灵感。

  在租来的几平米方寸之地,老姚开启了又一次锁具革新。上了年纪后,他组装精密的零件不如过去利索,手一滑,零件一掉就找不着了。

  为此,他手上又诞生了全透明的“最小锁具加工车间”。把它往桌子上一搁,他两只手伸进这“车间”的孔里,就可以方便地制锁了。

  就这样打磨了近两年,锁芯中的波轮从单一功能演变成七大功能。其中最重要的功能有二:第一,用开锁工具将所有弹子都挑至临界点,锁还是打不开,必须用原配钥匙对所有弹子和波轮同步开锁;第二,能强有力地抵御暴力开启工具。

  今年3月,老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这一锁具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想为家乡创立世界锁具名品

  采访当天,老姚揭秘完自己的最新得意之作后,又展示了国内外单一性能波轮锁芯的缺陷。他说,“开锁虽非我所擅长,但有了这些人人可网购的‘神操作’开锁工具,几秒我就能开这些锁。”

  “可这些开锁工具对我的禁盗式新锁无解,我想扭转‘一把弯钩开万锁’的乱象。”老姚说。

  作为普通工厂钳工出身的业余锁具玩家,老姚玩锁40年,摸清了许多门道。一份2004年公安部颁发的《检测报告》,书写了老姚国家锁具防技术性开启的“10天标准”,而当时技术性开启的时限是1分钟和5分钟。他将这比喻为第一次“撬动地球”。

  去年,他玩起了自媒体,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远胜贼王的锁王”上,介绍各类“锁事”,还教人锁具防伪和居家防盗的知识。

  “抓榔头的人握笔头,全是因锁而作。”老姚说。他自诩“卖醒山王”,意为:卖一身正气,保持清醒的大脑,挑起山一般的重担,拥有爱国之心。他始终把“天下无贼”当做目标,要在锁的世界里寻找独一无二的“禁盗”之钥。

  锁界有这样一句话:“让工具对锁无解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工具破解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此次,借助本报再次发出挑战书的老姚信心十足。他说:“锁界任何机构可以委派高手检验我的禁盗式新锁。破解这种锁可以用手动工具和电动工具,对任何开锁高手不设时间限制,因为对于技术性开启有时限的锁都没有资格称为禁盗锁。”

  老姚今年78岁,穿着充满岁月感的“战袍”,豪情不减,“若能挑战成功,我希望自己的发明可以在家门口落地,为家乡创一个世界锁具名品”。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