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老兵退伍不褪色 风雨无阻护内河

黄鸿铿:福州首位“民间河长”

2020-06-12 09:43:0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旭  【字号

老兵退伍不褪色 风雨无阻护内河

  黄鸿铿(前)和民间护河队成员在巡河、护河。

  福州人物

  说话铿锵有力,讲到激动处还会挥舞手臂,比划着激烈的战斗场面。他叫黄鸿铿,今年64岁,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福州首位“民间河长”。

  黄鸿铿称自己是“老兵退伍不褪色”。为保护内河,他几乎风雨无阻。

  “军旅生涯教会我坚韧和奉献”

  昨日下午,一场大雨过后,记者在晋安河边见到身着绿色马甲的黄鸿铿,他和两名民间护河队成员正忙着捡拾垃圾,引导居民有序游园。

  军绿色短袖上衣、深色便裤、一双布鞋,这就是他的日常装束。“退伍38年,可我还是不想失去军人的味道。”黄鸿铿笑着说。

  1977年,21岁的黄鸿铿应征入伍,第二年就成为班长并入党。上世纪70年代末,他还参与了一场对外反击战。

  “当时身在其中并没有太多感觉,事后回想,那时真是苦,但也值得,这6年军旅生涯教会了我坚韧和奉献。”黄鸿铿说,他1982年退伍并成为福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的一名职工,4年前退休。

  退休后的黄鸿铿没有闲着。2017年,他在晋安区紫新社区的支持下,组建了福州首支民间护河队。当时,护河队成员仅有他和比他小两岁的黄章焕。

  这支民间护河队,一路坚持到了现在。“军人做事哪有做做样子的,要做就要做好,我愿意奉献我的时间和精力!”黄鸿铿说,现在护河队成员已有近10名,年龄最大的76岁,除了极端天气外,几乎天天都要巡河。虽然护河队人数不多,“可个个都是社区的老人,说话有分量,管得了事”。

  “我们对这条河太有感情了”

  黄鸿铿表示,组建这支民间护河队,除了出于一份担当外,更多的是因为他对晋安河有着深情厚谊。

  “小时候我常在河里抓虾摸螺,大人们在河边淘米洗菜,我们对这条河太有感情了!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晋安河变臭了。”他说。

  2016年,晋安河启动综合治理,那一年,他退休了。“那时我几乎每天都到河边看施工,看到工程规模这么大,就知道这次市里是下定决心要整治内河了,晋安河有救了。”黄鸿铿说,2017年,晋安河治理初见成效,爱河、护河的理念也随着社区的宣传不断深入人心。

  晋安区紫新社区党委书记黄美清说:“内河最主要的服务群体就是周边居民,爱河护河需要大家的参与。”在社区的支持下,民间护河队成立了,主要进行晋安河王庄街道1.25公里河段的日常巡河、护河工作。

  护河队成立之初,因为对一些习以为常的不文明举动进行劝导,黄鸿铿和其他成员被许多人认为是“多管闲事”而备受白眼。

  “遇到这种情况也只能进行劝导,如果对方不听劝,也只有跟在其后头清理(垃圾)。”黄鸿铿说,时间一长,大伙看到民间护河队成员的默默付出,慢慢改掉了不文明行为。

  相比过去,现在“闲”了许多,可黄鸿铿和其他护河队成员依然风雨无阻每日巡河。“所有成员都对晋安河充满感情,大家见它受过多重的伤,就想用多大的力护住它。”黄鸿铿说。

  2018年6月,黄鸿铿被聘为晋安河王庄街道紫新段“民间河长”。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