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百姓护河队筑起移动“护河墙”

2020-06-16 10:50:5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赖志昌  【字号

  “依伯,请不要乱丢塑料袋。”12日上午,在晋安区晋安河爱乡园广场,10余名身穿绿马甲的“百姓护河队”成员,一边巡查河道、捡拾垃圾,一边劝导市民文明出游。

  在晋安区王庄街道紫新社区,许多沿晋安河居住的市民,都听说过“百姓护河队”。这支成立3年多的民间护河队,已让家门口的这条河发生了大变化。“以前,河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现在河水干净多了,来公园健身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公园锻炼的陈依伯竖起大拇指说,“晋安河能有今天的样貌,也有咱百姓护河队的功劳!”

  每天清晨、傍晚两次巡河,除了特别恶劣的天气外,“百姓护河队”几乎风雨无阻。64岁的黄鸿铿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他打小在晋安河边长大。2017年,老黄在紫新社区支持下,成立了“百姓护河队”,主动肩负起晋安河王庄段1.25公里河道的日常巡护工作。

  起初,这支护河队成员仅两人,如今已有10余名成员,年龄最大的76岁,其中不乏“80后”“90后”。今年,23岁的小伙江末凡也加入这支队伍。除了是“百姓护河队”队员,小江还身兼紫新社区的“河道专管员”。每天巡河、捡拾沿岸垃圾,这位“90后”小伙忙得不亦乐乎。

  除了巡河捡垃圾和劝导不文明行为外,“百姓护河队”还起着监督作用。“一旦沿岸有污水直排,队员们会第一时间上报社区。”王庄街道紫新社区党委书记黄美清告诉记者,这支民间护河队都是义务工作,没拿一分报酬,“大家坚持干这件事,都是因为对晋安河有着深厚的感情”。

  “闲着也是闲着,这事我坚持两年多了,看着河水越来越干净,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百姓护河队”成员、76岁的李永生老人笑着说。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从“百姓护河队”到“党员护河队”“企业护河队”“小小河长护河队”“河小禹大学生志愿者护河队”,如今,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参与到晋安河的守护中来。“现在大家都懂得爱护环境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捡拾的垃圾也越来越少了。”老黄欣慰地说。

  本文配图由记者邹家骅提供

百姓护河队筑起移动“护河墙”

  结束巡河,穿着绿马甲的黄鸿铿会跟河边的居民聊几句,听大家对晋安河保护工作的建议。

百姓护河队筑起移动“护河墙”

  紫新社区百姓护河队如今已有10余名成员。

百姓护河队筑起移动“护河墙”

  护河队的队员在河边捡拾垃圾。

百姓护河队筑起移动“护河墙”

  护河队员提醒公园里的游客注意安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