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福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彰显园区特色 打造党建共同体

2020-06-18 10:48:2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华 黄睿  【字号

  福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基础,抓融合,重创新,推动福兴经济开发区“党建强、发展强”。

  夯在点上

  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注重抓制度建设。落实“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两新工委协调指导、涉企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成立“1+1+N”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组,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周反馈、月考核”工作推进制度等方式对重点打造的10家具备示范效应的两新党组织分类指导、查漏补缺、督促推进。对照考评验收要求,制定下发《“红领福兴”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验收倒排进度分解表》项目化清单,明确序时工作举措、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注重抓阵地建设。按照“五个一”标准建成一条线路、一个红色标识、一个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个红色文化广场及一条党建长廊。以“红色领航”工程为载体,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结合10个示范点企业实际,强化品牌内涵,指导合理布局,更新上墙党建氛围布置。

  注重抓品牌培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指导企业结合各产业、行业、领域的特点,进一步提炼党建内涵,推动10家示范点率先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培育“一点一品”党建品牌。如福兴妇产医院打造的“三先、三红、三诚”党建品牌理念,医院党总支被授牌为市级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建盛辉物流集团党委报送的《如何提高非公企业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案例入选最佳案例名单。

  联在线上

  突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打造楼宇党建联盟。充分发挥盛辉物流集团党委标杆示范作用,组建盛辉区域化楼宇党建联盟,通过构建“一核多堡”的组织体系、“一体两翼”的机制格局和“一轴多元”的活动安排,借助盛辉物流集团党委的组织、资源、阵地优势,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形式,推动盛辉总部大楼及环盛辉周边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通过抓党建引领企业更好地发展。

  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按照区域统筹理念,打造党建立体网络,将10家党建基础好、党务力量较强的党建示范点与周边相对薄弱的企业党组织形成“党建共同体”,构建“融贯区域,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同时,依托园区内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和管理行业协会、商会单位党建工作,搭建共建共治平台,把同类行业党组织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党建抱团带动企业发展抱团。

  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毗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区位优势,制作“党企连心卡”,同步开放党建业务指导咨询、行政业务代办代跑和园区党员职工轻松休闲空间三大功能。利用政治生活馆定期开展“福兴讲堂”“互联网党建沙龙”,对园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性、专业化培训,指导强化党建工作。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同步搭建“红领汇”两新组织常态化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平台轮值、活动轮班、项目共建方式,促进园区两新组织互融共促,打造一个商会、行业协会与企业党组织共建共治平台。

  融在带上

  串起“红色风景线”

  全力推动“两个覆盖”有形有效。以提升两新党组织覆盖面为目标,集中开展“进园入企”“扫楼扫街”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专项行动,结合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重点聚焦园区规上企业,通过全面摸排、及时分离、单独组建、应建尽建等方式,进一步消除党的组织建设的空白点、全面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和数量。针对企业党员数为0的企业予以重点关注,通过福兴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培育党员、完善制度,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注重发挥“两个作用”示范带动。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各党组织综合服务功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活动和职工群众需求开展“三有三无”(困难面前、技术攻关、关键岗位有党员,党员身边无违纪、无事故、无次品)“四优四先”(思想觉悟、责任意识、岗位技能、工作实绩优于一般职工,安全为先抓生产、节约为先降成本、环保为先谋发展、效益为先争一流)等党员先锋岗创建、“亮身份、践承诺、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开展“企村联建 助力振兴”活动,通过与北峰山区结对共建,开展项目对接、资金扶持等行动,助力北峰乡村振兴、彰显企业责任担当,目前园区内共有喜相逢、中锐电子、中信网安等多家企业开展共建。

  促进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结合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核裂变”专项行动,通过“两引导、三优化、四引领”,进一步探索优化具有晋安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形成“1+10+N”的区域化党建模式,打造一条以智慧党建、红色文化、民生服务为特色的两新党建“风景线”。

  铺在片上

  汇聚“红色新力量”

  推动“五心”园区党建。结合福兴经济开发区规划的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创智共享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宜家商业中心“四心”规划,依托福兴经济开发区、盛辉大厦等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孵化中心,为园区两新组织提供组织建立、党员教育、品牌打造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孵化党员、孵化党组织、孵化党建活动三大功能,实现区域内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打造“四区”多元架构。在打造创新核心区、自主升级区和融合提升区的基础上,搭建“党员爱岗、党建兴企”的党员示范区载体,引导党员围绕技术创新、经营管理、回馈社会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根据园区青年人集聚的特点,积极开展“青春党建”系列活动,做实园区“青春党建”品牌,激发园区发展动力。

  打造“一廊”“一带”风景线。在福兴经济开发区“一廊”(沿湖塘路打造串联晋安湖与鼓山的东西向景观通廊)、“一带”(沿浦东河打造南北向滨水休闲绿带)风景线中融入党建元素,进一步丰富党建文化长廊和红色文化广场内容,将红色文化、红色氛围自然润色人民群众娱乐休闲、休憩放松的场所,在福兴投资区到鼓山廨院一线建立党建文化节点、产业服务节点、商业服务节点及景观休闲节点,鼓浓、做实党建引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氛围、工作。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